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別再讓特朗普破壞國際規矩/陳文鴻

時間:2019-06-17 03:12:51來源:大公報

  中美之爭是長期的。

  若特朗普連任美國總統,他和其極右派政府只會變本加厲,霸權主義的外交政策將會層出不窮,把所有國際規矩、制度與道德破壞殆盡。結果會是全球各處的烽煙戰爭,和種種經濟金融社會文化的衝突。只有當禍水回流美國,美國政治內部出現根本性的轉變,才可扭轉逆勢。

  有些論者說支持特朗普連任,讓他破壞美國,卻不知道他的破壞首先在於國際制度。缺乏國際制度的約束,各國會回復到戰亂,弱肉強食,也多了極端主義的傷害。中國不可能也不應該隔岸觀火,以為自身可免禍連。

  國家主席習近平倡議文明合作,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特朗普及其極右政權所為剛好相反,不去掉法西斯式的美國極右政權,美國的霸權主義怎會容許其他各國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美國立國精神是殖民主義、奴隸主義,是依靠戰爭和對別國掠奪而建立起來的羅馬式帝國。本質使然,若沒有制約,美國怎會不竭力破壞呢?

  若特朗普連任失敗,特朗普式混亂或暫時消除,但美國朝野的極右傾向、霸權主義不可能因此消滅。除桑德斯所代表的民主社會主義外,民主共和兩黨還是右傾,還是執著美國利益優先、對外霸權。美國的軍工體系還在,華爾街利益也是與其他國家的發展與利益有着矛盾。因此,美國亡華、亡俄之心不會改變。只是採取緩進之策,也要分心紓解國內日益嚴厲的社會矛盾、階級矛盾。中國或可避免直接的衝突,貿易談判由極端爆發的對抗轉變為長期化,沒完沒了的爭執。

  但危中自有機,中美之間的衝突由急轉緩,大家都可喘一口氣,轉為建設。特別是在今後一兩年裏,若美國啟動的金融危機大爆發,甚或比2008年金融海嘯更嚴重。美國休戰與政權更替會結合起來,美國自顧不暇,和再度以貨幣量化寬鬆來應對,這便可在國際政治與經濟上休養生息幾年。

  在這樣的美國暫時休戰期,應該是中國發展科技、經濟與政治,壯大國力的絕佳時機,也是用「一帶一路」建設推動各國工業化和經貿自由化、一體化,從而把美國的國際比重進一步抑制,讓國際發展的多元化、多樣化構建新的國際體制,防止美國霸權再起。

  因此,中國當前的戰略不應是韜光養晦、忍辱偷生,迴避國際變化;反而應該是以攻為守,更主動參與國際治理,支援受美國欺壓的國家。

  也因此,中國不能支持特朗普連任,讓極右政權繼續騎劫美國的國家機器,禍害全球。中國要與其他不接受美國霸權的國家合作,推動去美元化,建立多元的國際貨幣體系與國際銀行間收支體系,從根本破壞美元霸權。而要有效地達到這個目標,去美元化應該同時是去美元資產化,以人民幣匯率穩定來與美元爭奪國際資金。中國應與其他國家(例如日本、德國)把本國和國際資金拋棄美國及美元資產,轉投「一帶一路」及其他的發展中國家,促成全球大多數人口的工業化、現代化。

  這是連消帶打,為的是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是親美與否的問題,也不是把「美國優先」變為「中國優先」。

  香港珠海學院「一帶一路」研究所所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