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理性」與「瘋狂」只是一線之差/施清流

時間:2019-06-17 03:12:51來源:大公報

  先是6月9日的和平遊行演變成翌日凌晨的街頭衝突,再有12日示威者包圍立法會,暴力衝擊警方防線令事態升級。「泛民」、「民陣」等反對派人士甚至顛倒是非,聲稱警方武力攻擊「手無寸鐵」的示威者,然而根據電視畫面以及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回應,市民可見大批蒙面示威者有組織地佔據龍和道及夏慤道,並有地盤被偷去鐵枝及木板,甚至大量地磚被掘起,現場警員跟從指引在情勢變得更加不可控之前,使用低殺傷力武器平暴。

  這一場由「和平示威」演變成暴動的結果任何人都能想像到,「流血」是必然的代價,這代價既來自於不理性示威者,又需香港警隊承受,但受創最深的卻是整個香港社會,是香港引以為傲的法治精神,是身陷險境的年輕人。

  報道指近日的連串衝突、暴動已造成逾80名警員及示威者受傷,部分人傷勢嚴重,更有多名港大、中大、城大學生被捕。2014年的非法「佔中」已經證明,所謂「勇武抗爭」並無助於推動社會進步,反而適得其反,使經濟下沉、民生凋敝。經過5年沉澱,難道反思的後果是讓「佔中」的代價在同一批人身上再付出一次?不難理解,為何多數社會運動首當其衝的參與者都是年輕人,他們朝氣蓬勃,他們勇敢無畏,他們亟待為自己熱愛的地方守護他們認為的「核心價值」,然而群體性煽動導致的「理性」與「瘋狂」只一線之差。

  在9日的遊行中,不少參加者都未能說出所謂的「反送中」到底是基於什麼、反對什麼,群體行動太容易讓他們有歸屬感,有一種「雖千萬人,吾亦往矣」的感於時勢或沾沾自喜,殊不知結果往往是泯然眾人,身陷險境。見教協副會長、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發起罷課就知,就連未成年學生都被無辜捲入政治漩渦,正如中大校長段崇智早前曾多次強調:「學校不應成為政治角力的場所」,否則就是失敗。青年人本應是社會建設的中堅力量,如若繼續主動或被動地「身陷險境」,勢必會走到難以挽救的一步。

  回到修例本身,香港特區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的初衷是處理去年發生的台灣殺人案,同時堵塞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上的漏洞,有法理依據又有現實迫切需要,卻被反對派「妖魔化」致人人自危。想必任何一個有獨立思考能力之人都能認識到《逃犯條例》無論是否修訂,對絕大多數遵紀守法、安穩生活的平民百姓是毫無影響的。

  如果要說他們的擔心來源於對內地司法制度的不信任,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曾回應:「已經先後三次大幅加強法例建議中的保障——在人權方面的保障及其他方面的保障、程序上的保障,這些全部都有法律效力的」。暴動的場面仍然讓人痛心疾首,事件過後,香港市民更應認清什麼樣的做法是真正符合香港利益的,如果所有人都能夠理性看清條例修訂的具體措施與界限,想必也不會出現今日的局面。

  全國政協委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