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對話可以 拖延不行\關 昭

時間:2019-05-16 03:17:14來源:大公報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明日將舉行會議,探討如何就法案委員會的工作作出指示。

  眼前,由特區政府提交的修改移交逃犯條例草案,在法案委員會已經耽擱了六個星期而仍無寸進,作為法案委員會「母會」的內務委員會不能再袖手旁觀,必須要「做」。

  就有關議題,由內會授權主持《逃犯(修訂)條例》法案委員會的石禮謙,早前去信內會主席李慧琼表示,主持會議期間被粗暴地阻礙履行職責,整個情況已令全港市民非常失望,並玷污立法會的形象,即使舉行第五次會議,也不可能選舉法案委員會主席,因此就未來路向尋求意見。

  石禮謙信中所言百分之百是事實,在反對派百般阻撓和暴力衝擊下,法案委員會已經無所作為,再開也是「多餘」。此點也是市民大眾的共識。

  眼前,草案既已在法案委員會「卡死」,直接提交全體大會審議表決就是唯一可行出路;當然,「直上」也需要按照程序在內務委員會上經過充分討論,最終由主席作出指示。

  與此同時,一直在搞暴力衝擊的反對派一夥,大概也自知理屈詞窮、不得人心,近日放軟身段,聲稱要什麼三方「政治協商」。對此,特區政府已明確指出,審議草案是立法會的工作,行政機關不宜介入,拒絕了所謂「協商」的要求。

  而作為建制派而言,與同屬議員身份的反對派「協商」對話,原則上並無不可,但也要明確對話的目的是什麼?對話必須能解決問題,要讓條例草案及時提上全體大會審議表決,而不是繼續在委員會階段拖延。

  反對派要「傾」可以「傾」,但不能出「蠱惑招」和「拖字訣」,而且對話只是兩派陣營之間,而不是什麼「雙胞會議」,塗謹申這個「自封主席」以及所簽署的文件都是「廢」的,且有違法之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