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美打「香港牌」是政治訛詐/陸文英

時間:2019-05-14 03:17:47來源:大公報

  近日美國以香港將修訂「逃犯條例」一事,藉口這對美國國家安全和在港經濟利益帶來嚴重風險,聲稱美方有需要重新審視與香港關係,甚至可能取消對香港的獨立關稅的特別待遇。消息在香港引發關注。部分傳媒報道和相應評論卻藉此散播不當言論,尤其是《蘋果日報》以《【香港大鑊】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危危乎 民主黨籲港府勿再扭曲一國兩制》為題,極盡對港人恐嚇之能事,一些港人也因此憂心忡忡,彷彿香港沒有這個獨立關稅區地位,香港的天就會塌下來。

  港獲「全球最自由經濟體」非虛名

  事實上,美國對香港要採取怎麼樣的貿易政策,並不是香港單方面的意志、希望或者企求和努力就能決定與改變的,港人唯須做好自己的本分。我們珍惜和美國長久以來的貿易往來和經濟合作關係,但,這必須是建立在和平、公平以及互惠互利、相互尊重為基礎的合作關係,而不是把生意經貿變作干預中國內地和香港內政的籌碼,變作要挾威逼我們屈從就範的誘餌。我們尤其反對美方藉詞打擊香港以制衡中國的錯誤做法,在原則問題上,港人不能讓步。我們都知道,截至今年,香港已連續二十五年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而評定這一地位的,恰恰是極具威權的「美國傳統基金會」。「全球最自由經濟體」於香港而言絕非浪得虛名,如果香港真的威脅了美國國家安全和在港經濟利益,美國人能把這「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的名號白送給香港嗎⁈

  港人應該清楚,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不是美國的恩賜。香港是上百年來世界著名的貿易中心和全球三個零關稅中最著名的自由港,是西方通往中國的門戶和橋樑。香港是GATT和WTO的創始成員和締約者,被WTO賦予單獨關稅區地位,目前WTO認可的單獨關稅區只有香港、澳門、台灣和歐盟等少數地區。在中國加入WTO後,香港繼續擁有單獨關稅區地位。香港回歸中國之後,香港依然對美國企業保留一個制度不同於中國內地、又能藉此進入中國的經貿基地,對美國而言,香港的作用是亞洲其他地方無可取代的。因此,美國承認香港以單獨身份參與亞太經合組織、財務行動特別組織、金融穩定委員會和世界貿易組織(WTO)等,中國也默許了美國在香港經貿層面建立勢力範圍。現在美國有1300多家公司在香港設立地區總部、地區辦事處和本地辦事處,數目為全球各國及地區中最多;香港是美國第六大的直接投資目的地和第九大出口目的地,是美國在全世界貿易順差最高的經濟體;美國每年在香港獲得的貿易順差達300多億美元,為美國本土製造創造的職位近二十萬個職位。

  美國和香港的利益有廣泛交集,港美的雙邊關係美方得到大量利益。美國和香港的經貿關係在互惠互利的基礎上才能取得雙贏與發展。一拍兩散,香港固然會失去一些利益,但兩敗俱傷下輸得最慘的未必是香港。現在,美國本身的財力、實質經濟實力下降,再不能像二次大戰後那樣,捭闔縱橫,得心應手。從經貿關係着眼,美國沒有任何理由需要廢掉香港。倘美國真不顧後果膽敢單方面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美國失去香港,只會損害美國國家的整體利益,直接影響其在亞太地區乃至在全球的經濟和政治戰略利益。難道一向功利主義治國的美國政客,尤其是商人出身奉行單邊主義的特朗普政府,竟會失去理智親手毀掉香港這塊肥肉?

  美在港設千三家公司全球最多

  中美關係還沒有到決裂的時候,新冷戰也仍然在逐漸演進中。不少分析認為,估計美國還希望利用香港,以牽制中國,特別是繼續和平演變的攻勢,以及在香港進行收集情報,玩特務戰及獲取經濟好處。美國可以對香港施加壓力,卻未必需要撕破臉來否定香港。因此,中美角力美方以香港單獨關稅區地位相脅,其目的更多的是一種政治訛詐,以達不惜以打擊香港為籌碼來制衡中國。

  在這個風雲變幻,錯綜複雜的微妙時期,港人尤需心明眼亮,以「亂雲飛渡仍從容」的心態和政治智慧,分析迷局,看清本質。港府更要積極配合國家,依靠國家,處處以國家利益為立足點,以高超的政治技巧與美國周旋,有理有節來保護好香港這個東方之珠的百年根基,繼續發揮香港在國家復興大業中的作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