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塗大人」的「新衣」/訓 寒

時間:2019-05-14 03:17:46來源:大公報

  「老成持重」的立法會議員塗謹申「塗大人」,這次做夢都會笑了,他終於躊躇滿志披上了一件令人艷羨的「新衣」——當了一回立法會修例法案委員會「主席」。

  「塗大人」的「新衣」,彷彿還留存着當年皇帝那件「新衣」的影子。做工精細、色澤艷麗尚且不說,單是那與眾不同的造型,再貼上「主席」招牌,即可顯示出「塗大人」不甘平庸、風姿孑立的高貴。

  「塗大人」打心底是瞧不起李柱銘、何俊仁的袍衣。他知道,民主黨以前為他定製的那套「自由民主人權」的外衣有些過時了——那只不過是偷來了美國人的馬甲,讓港人看清了襯裏的貨色;李柱銘的西裝過於肥大,隨風鼓蕩常常漾出洋人的味道;何俊仁的裝扮更是令他難受,一會西裝一會中裝,容易讓人聯想起出爾反爾、黑白無常……

  作為民主黨資深立法會議員,「塗大人」向來看重自己與眾不同的「新衣」。違法「佔中」、旺角暴亂,扯不起「自由民主人權」的風旗,他便要披上「公民抗命」的外衣;暗牽「港獨」、支持街頭暴力,撕不開洋奴「禍中亂港」的襯裏,他的衣襟寫上「違法達義」。

  這次反對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塗大人」正愁找不着他合適的風衣,恍惚間又天降洪福,終於當了一回修例法案委員會「主席」。只是,這「主席」的新衣有些詭異,剛剛披上,就在台下觀眾的一片噓聲中露了底——原來還是冒牌的。

  聰明老練如「塗大人」,其實心裏比誰都清楚,衣服是穿給別人看的。只是有一點他至今還不明白:喜歡在台上表演的人,有否披衣,是否新衣,通常會被觀眾從外看到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