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反對派的「反智」與「反治」/龔俊龍

時間:2019-05-10 03:18:13來源:大公報

  多年以來,「法治」是港人引以為傲的核心價值和核心競爭力,是香港之所以能夠吸引國際資本、各國遊客、跨國企業來香港投資、興業的「金字招牌」之一,應該倍加珍惜,勿使蒙塵。

  這些年,國家也在不斷推進法治工作,將「全面依法治國」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上升到治國理政的新高度,並確定了「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十六字方針。

  香港在立法、司法、守法、執法各個方面都曾是世界上的楷模與標桿之一。但最近幾年,在幾個方面都遭遇到了不少新挑戰。陸續發生的諸多負面事件,已經對香港的法治社會建設,造成嚴重的干擾和破壞,令人擔憂。

  立法方面,反對派在立法會大肆搞「拉布」,阻撓立法秩序,延宕運作效率;守法方面,非法「佔中」、旺角暴亂期間發生的多宗公然違法事件,破壞了港人原本留給外界的守法形象;而這些事件現場及其背後的連串複雜問題,又牽涉了一系列執法困局與司法爭論。

  前段時間,法庭沒有屈從於壓力,依法審理,對「佔中九人」作出宣判,全部罪成,彰顯了司法的公正與公義。反對派不甘心在司法領域遭到「挫敗」,又開始在立法領域興風作浪,將修訂《逃犯條例》炒作成政治議題,大肆渲染,煽動對抗,污衊為「送中條例」、「引狼入室」,實則根本經不起推敲,甚至讓人啼笑皆非。

  各界有目共睹,中國與歐美許多地方都有引渡協議,這幾年在打擊跨國電信詐騙、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等工作中發揮了巨大作用,令犯罪分子得到了應有的懲處,維護了法律的尊嚴,還受害者以公道正義,也得到了國際社會的讚許。

  反觀之下,回歸祖國接近22年的香港,與內地卻缺乏相應有效的移交逃犯機制,令到與內地近在咫尺的香港,比那些遠在天涯海角的地方,更容易成為犯罪分子的「避風港」和「安樂窩」。

  因此,修訂《逃犯條例》,完善相關機制,補足漏洞短板,本是香港加強法治建設的應有之義,也有利於維護社會治安,保護港人的安全福祉。並且,為了平穩推進,修訂工作也充分顧及了可能引起的憂慮,剔除了一些最具爭議性條款,設定了充分的保障性程序。可以說,做到了法律與情理兩便。豈能容反對派信口雌黃、指鹿為馬、顛倒黑白呢?

  反對派口口聲聲為了香港市民着想,卻千方百計阻撓修例,寧願坐視香港可能成為「避罪天堂」、「逃犯樂園」。作為議員,職責本應是為了普羅大眾的利益議事,現在不但不議事,反而濫用權力,以破壞議事為「本職」,以激化矛盾為己任,以抹黑污衊為能事,以極端手段為榮耀,為了小圈子私利,不惜撕裂社群、破壞團結,不惜虛耗公帑、延宕空轉,實在令人憤慨與不齒。

  可以說,反對派不僅危言聳聽、政治恫嚇、挑撥離間,兜售許多違背常識的「反智」貨色,導致民粹思潮氾濫,反智主義橫行;而且陷入「為反而反」的「反治」怪圈:有利於改善法治環境的事情要反,有利於維護管治秩序的事情要反。也許他們擔心,在法治、管治井然有序的情況下,就沒有了自己繁殖的土壤和跳樑的空間。 全國政協委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