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非法「佔中」 貽害無窮/李彥洲

時間:2019-04-22 03:17:34來源:大公報

  雖然「佔中九人」案所有被告,包括「佔中三人」都被判有罪,他們宣揚的所謂「公民抗命」也被法官駁斥,等待他們的將是身陷囹圄。但我們應該看到,非法「佔中」之貽害無窮,遠遠大於「佔中」本身,即使這幾人被判坐監,也很難挽回香港原來的形象和秩序,其對香港的長遠影響,猶如打開「潘朵拉魔盒」,可謂後患無窮。

  非法「佔中」本身擾亂社會秩序,撕裂香港社會,破壞香港法制,損害香港國際形象。但更重要的是,這件事蠱惑或者洗腦了很多香港的年輕人,之後發生的「港獨」「本土」勢力崛起、旺角暴亂、立法會宣誓風波、「香港民族黨」事件,無不與其息息相關。

  我們不難發現,「佔中」之後,不少香港年輕人變得暴戾,對社會充滿了不滿,對政府有很強的敵意,語言暴力充斥網絡。「佔中」改變了很多年輕人的人生觀,讓他們誤入歧途卻不知悔改,特別是香港的高校,「佔中」後每年的開學、畢業禮幾乎都上演一齣「港獨」鬧劇,正是非法「佔中」的遺毒。

  但事實果真像他們所說的那樣嗎?什麼「公民抗命」、「違法達義」、「愛與和平」。這些口號冠冕堂皇,但是事實是「佔中」期間,很多人在街頭踢球、吃火鍋、打麻將,難道這就是他們所說的「公民抗命」?很明顯這些人抱着法不責眾的僥幸心理,和唯恐天下不亂的心態,在混亂中試圖趁火打劫,即使一無所獲,也要乘機胡鬧一番。

  而且他們所說的「違法達義」本身就荒謬且危險至極。意思是只要這件事他們認為是對的,即使違法也在所不惜。筆者認為,正是這種邪教式歪理邪說的觀點,導致了後來的「旺暴」,成為這種極端恐怖思想的衍生品。戴耀庭身為法律學者,卻帶頭犯法,然後又口口聲聲教別人遵守法紀,這種打臉方式教人如何信服?

  年輕人心智尚未成熟,「佔中三人」不可能不知,特別是其中二人還是大學學者。他們正是利用年輕人血氣方剛、頭腦衝動,煽動年輕人與政府對抗,「旺暴」案中有人被判坐監7年,毀掉一個年輕人寶貴的青春年華。理大去年10月初發生的「民主牆」事件,有學生會成員闖校長辦公室樓層要求與時任校長唐偉章對話並起衝突,將時任副校長沈岐平撞倒在地。四名涉事學生接受處分,碩士生何俊謙被開除,並永久不被理大錄取。還有很多年輕人成為類似事件的炮灰和犧牲品。不知道「佔中」發起人是否為此感到內疚?筆者相信他們不會,因為他們一貫擅長把責任推到別人身上、推到政府身上,總覺得自己是正義的化身,好事都是他們的,壞事都是別人的,卻從不反省究竟誰才是始作俑者。非法「佔中」事件被反對派美化成一次正義之舉,要消除這種惡劣影響,任重而道遠。即使如此,但我們必須努力消除這種遺毒,免其貽害社會,荼毒後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