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塗謹申縱放殺人疑犯是何居心/方靖之

時間:2019-04-22 03:17:33來源:大公報

  從《逃犯(修訂)條例草案》法案委員會第一日會議就可以看出,反對派將會無所不用其極、各種下三流手段盡出,務求要在會議上大打「拉布戰」,將修訂「拉死」。反對派知道在《議事規則》修訂後,要在會議上以重複發言「拉布」的空間已經大幅收縮,所以改為採取流氓爛仔式的搗亂搞局,令會議難以正常進行,這是一種變種的「拉布」,更是一種最低莊的「拉布」,但為了落實外國主子的「死命令」,反對派已經顧不得形象,也不會理會正義與公義,不惜一切要將修訂拉倒。

  濫權瀆職偏幫反對派

  在委員會第一日會議上,按慣例由現屆立法會最資深議員主持,其職責只有一個:就是選出主席。由最資深議員主持第一次會議,當中並沒有賦予其任何權力,不過是一種安排,而真正擁有主持會議權力的是經議員選出來的主席。然而,以「最資深議員」身份主持首次會議的塗謹申卻狐假虎威、裝腔作勢,真的當正自己是委員會主席,不但在主持會議上濫權偏私,更配合反對派議員的搞局、「拉布」,不斷在會議上拖時間,與議員鬥嘴,無理趕議員離場,其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利用手上的權力不斷拖延會議進度,挑動爭拗,以達到「拉布」目的。

  塗謹申當日的所為,完全是濫權瀆職的表現,而且他根本不擁有主持會議的權力,卻利用其所謂「最資深議員」的身份搞局,導致會議竟然未能選出正副主席,讓塗謹申可以繼續把持權力,盡顯這些反對派資深政客的不堪。

  經此一役,再次說明現時的《議事規則》還有進一步完善的必要,否則塗謹申之後完全可以繼續利用其「最資深議員」的身份,在其他草案委員會上搞局、「拉布」,隨時因為他一個人就令到立法會的運作大受影響。

  為免再有這些「最資深議員」在會議上濫權搞局,考慮到主持首次會議不過是為方便選出正副主席,這樣大可以修改《議事規則》,由角色中立的立法會秘書長主持所有法案委員會的首次會議,並且在選出正副主席後立即交出權力,既可加快會議效率,又可避免一些徒有資深之名,但無資深之德的議員搞局,值得立法會研究。

  現時由於委員會仍未選出主席,塗謹申繼續大權獨攬,更表示會在4月30日舉行第二次會議。塗謹申的做法有兩個圖謀:

  一是將第二次會議延至4月30日,令審議工作大幅延遲。到了4月30日會議可以預期塗謹申一定會繼續搞事,能否在當日選出正副主席還是未知之數,就算當日真的選出主席,也要等下次會議才可正式進入審議程序,整個工作就被大幅延誤了,變相配合反對派「拉布」。這說明塗謹申主持會議不但毫不公正,更是師心自用,根本沒有資格再主持會議。

  二是塗謹申在會議安排上暴露其險惡用心。為什麼第二次會議日期千不選萬不選,竟然選在4月30日?因為4月29日,台灣謀殺案的疑犯就會在香港法院被判刑,由於高等法院依法只能審理該案兇嫌的4項洗黑錢罪名,即當日法庭只能判處其洗黑錢罪名。據法律界人士分析,洗黑錢罪名刑期介乎1年至2年以上,計算兇嫌的羈留時間,可能在判刑後很快獲釋,甚至有可能當日就可獲釋。如果疑犯在判刑當日就可堂而皇之的獲釋,然後天涯海角隨時不知蹤影,與縱放殺人疑犯有何分別?這也是特區政府何以多次要求立法會盡快完成修訂,因為修訂確實有迫切性,必須趕在疑犯獲釋前完成以將他引渡到台灣受審,這才能令公義和法治得以彰顯。

  蒙蔽良知執行「死命令」

  然而,現在塗謹申的做法卻是向殺人疑犯放水,故意縱放。他的目的很簡單,反對派要拉倒修訂,就要令修訂失去迫切性,這樣最好的辦法自然是縱放殺人疑犯,既然他已經獲釋,這樣引渡工作就沒有了迫切性,可以慢慢商議,反對派「拉布」也不會影響引渡工作。至於疑犯會否在獲釋後潛逃,會否令公義得不到伸張,卻不是反對派考慮之內,他們的出發點從來都是為了拉倒修訂。塗謹申及反對派政客現在的所作所為,都是有意協助疑犯逃避刑責,反對派愈拖延修訂,愈阻礙兩地引渡,就是愈保護殺人疑犯,讓他更加安全。反對派的所作所為根本就是幫兇,是政治蒙蔽了良知和理智。

  現在形勢已經愈來愈清楚,反對派為什麼要不惜一切拉倒修訂,甚至不惜讓殺人犯逍遙法外?當中癥結不在於修訂本身,而是出於政治目的。由美國駐港澳總領事發聲反對修訂那一刻起,反對派已經沒有任何選擇,要拉倒這個修訂,決不能讓修訂在今個會期內通過,這與法治無關,也與所謂港人安全無關,而是一個政治任務,一個主子「死命令」,因此他們在反修訂上從來只講目的不講是非和手段。

  連塗謹申這個最資深議員,都要大搞「拉布」,在會議上醜態畢露;反對派不同政黨也全部歸隊,一致反對修訂;「民陣」及「學民思潮」之流甚至揚言要暴力包圍立法會,本來四分五裂的反對派又重新聚集在一起,為了一條堵塞漏洞、彰顯公義的修訂有必要如此嗎?這場修訂已經演變成政治較量,反對派再一次在公義與主子面前,選擇了後者,再次向市民顯示了他們的不堪與險惡用心。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