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別把民研計劃玩壞了/訓 寒

時間:2019-04-19 03:17:52來源:大公報

  近日,正值一撮人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風頭正勁,香港大學民研計劃不失時機向媒體放出「猛料」,煞有其事地將特首、政務司司長、財政司司長、保安局局長等一眾特區官員的「民望」調到最低。此類玩法輕車熟路,卻未免少些新意。

  先來看看民研計劃是怎麼玩的。媒體報道,港大民意研究計劃近日對1012名市民進行了「隨機抽樣」電話訪問。各位留意,報道該民研計劃的媒體們惜字如金,這次既沒有報道他們做民調的用意,也沒有說明他們是如何「隨機抽樣」的,更沒有介紹接受「隨機抽樣」的人群特徵。但就是這麼短短的一行字,卻引出了以下足以令人沮喪的民調結果:行政長官評分48.7分,支持率淨值下跌10個百分點至負17%;政務司司長和財政司司長評分「未有明顯變化」,但支持率淨值分別為負2%和負35%;律政司司長評分亦「無大變」,支持率淨值為負30%;保安局局長支持率淨值下跌至2%,13名局長中沒有支持率淨值超過五成;幾乎所有特區政府問責官員的「民望」都創新低。

  這裏暫且不論該民研計劃是否真的「隨機抽樣」、又是如何「隨機抽樣」,僅從民調結果發布的邏輯來看:這些玩民研計劃的人,硬是將1012人的電話記錄說成了「民望」,將一千多人的意見當作了全港740多萬市民的圖章。這種玩法雖然簡單直接,但手法確實有些拙劣,給人以強姦民意的嫌疑。

  民研計劃當然也不僅僅是為了好玩。這些年,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每逢香港社會有反對政府的聲音出來,他們都會一本正經地公布一番「民調」結果,而每次的「民調」結果又大同小異。非法「佔中」、反政改、反高鐵「一地兩檢」、反「明日大嶼」計劃、反修訂《逃犯條例》……,每次反政府行動中,他們發布的「民調」結論幾乎雷同:要麼是政府官員名望「創新低」,要麼是社會反對聲音「佔主流」。

  這個世界好玩的事情多着呢!文雅點的可去攝影旅遊、吟詩作畫;通俗點的可作球類競技、戶外運動;追求刺激的也盡可以高原探險、高空崩極,諸如此類。但這些都不過是普羅大眾自得其樂的普通玩法,難以博得眾人的眼球。對極少數講究別出心裁、標新立意的人而言,不弄出一些火上澆油、倒灌髒水甚至背後捅刀之類的專案來,他們是不會喜罷甘休的。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也是好玩的,好就好在民意調查不是普通人就能玩得起;好就好在可以據「民意」而成意見領袖;而一旦成為意見領袖,又可以將民意玩弄於股掌。

  只是,旁人有些吃鹹蘿蔔操淡心:一旦把民研計劃的民調玩壞了,那邊的主子還會不會繼續給他們送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