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移交修例應直接上大會\關 昭

時間:2019-04-19 03:17:13來源:大公報

  立法會修訂移交逃犯案例草案委員會,已定本月三十日上午舉行第二次會議。會議前,建制派議員昨日提出了「跳會」的建議,即不再經委員會階段,直接將修例草案提交全體大會審議。

  建制派這一建議,不僅及時,而且絕對有其必要。事實是,在前天舉行的草案委員會首次會議上,臨時主席塗謹申玩弄會議規程,縱容反對派議員不斷提出各種莫名其妙的問題來拖延時間,結果會議開了兩個小時,一事無成,連個真正的會議主席也未有選出。

  如果讓反對派這種「拉布」手法繼續拉下去,不要說台灣殺人案的兇嫌陳同佳極有可能安然離開法院犯人欄逃去,被害女子沉冤難雪,就是本港與內地和台灣、澳門之間不存在移交的司法漏洞也將無法填補,日後另一個「陳同佳」隨時有可能再出現。

  當然,立法會「議事規則」的既定程序必須受到尊重和維護,否則,動輒「跳會」、逾越,不按規程辦事,後果可大可小。但是,如同眼前情況,當程序、規條已經被人濫用、「騎劫」,變成阻撓依法修訂不合時宜條例的「武器」,甚至成了疑犯的「幫兇」,則這樣的規程就是可以被打破、而且是應該被打破的。

  眼前,修訂移交逃犯條例的迫切性已經刻不容緩,而反對派在草案委員會階段根本不是在認真審議,而是在那裏玩「拉布」,塗謹申這個臨時主席更是帶頭「玩嘢」破壞會議,任由這一局面持續下去,修例甭想在這個會期內完成。

  反對派說來說去,唯一的反對「理據」,就是內地「冇人權」和「司法不公」。而要怎樣才叫「有人權」和「司法公正」,反對派顯然是永遠也不會「滿意」的,因為他們的真正目的就是想抹黑內地司法和挑撥港人與內地的關係,放生逃犯的法律和道義責任他們是根本不管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