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區議會競選的不同策略/周八駿

時間:2019-04-18 03:17:52來源:大公報

  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區議會選舉定於今年11月24日舉行。香港政治團體都開始部署競選。儘管《基本法》第九十七條規定,區議會作為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接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就有關地區管理和其他事務的諮詢,或負責提供文化、康樂、環境衛生等服務。但是,自2003年11月第二屆區議會選舉開始,歷屆區議會競選都呈現政治化,表現在:第一,選民愈益重視區議員候選人的政治團體背景或政治立場;第二,全港性公共政策議題愈益吸引選民關注。綜合這兩點,發生「空降」者打敗長期在地區深耕者的新現象。

  「倒特首」注定一敗塗地

  兩大政治陣營的主要政治團體都重視區議會的另一個原因,則是區議員及其基本支持群體,構成所屬政治團體競選立法會地區直選議席的「樁腳」。相比較,代表商界的政治團體,因為主要循功能組別進入立法會,所以,對區議會競選的參與或者基本沒有或者「蜻蜓點水」。

  明白了上述各點,就容易看明白最近主要政治團體的舉措。

  4月3日,民主黨公開要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就所謂強推修訂《逃犯條例》下台。這就是民主黨因應第六屆區議會競選的策略。反對特區政府原本就一直是反對派的生存之道,但過去還有爭取「真普選」作為「取態積極」的工具。在他們親手扼殺了普選行政長官機會後,只剩下「取態消極」的方法——打倒行政長官。

  現任行政長官就職不到兩年,從上任第一天起,就不斷向民主黨釋放善意,採取的友好舉措是其幾位前任未曾有的。第二位行政長官與民主黨的私交其實不錯,反映在他受審期間有民主黨幾位領袖級人物親往法庭表示支持或同情。但是,現任行政長官向民主黨表示友好的舉動更展示誠意。然而,民主黨竟然視之為「票房毒藥」,不僅拒絕,甚至要求行政長官下台。

  從競選策略看,這是一步險棋。民主黨領導層真的以為,現屆政府今年開局不利,反映香港市民要求換行政長官?如果判斷是錯的,那麼,民主黨接下來採取的「倒林鄭月娥」行動都會是他們的「票房毒藥」而不會是「強心劑」。

  4月4日,立法會以45票贊成、7票反對、5票棄權,通過一項無約束力議案,要求政府解決所謂民生問題「三座大山」——領展、港鐵和強積金對沖。提出該議案的是工聯會議員麥美娟。投反對票的,主要是自由黨、經民聯兩個代表商界的政治團體的議員。

  工聯會、自由黨、經民聯都屬於愛國愛港陣營。但是它們又分別代表香港階級對立的兩端,進入立法會的渠道也不同,工聯會越來越依賴地區直選,自由黨、經民聯主要仰仗功能組別。

  於是,工聯會重視區議會競選,以鮮明代表基層市民心聲為競選策略。自由黨、經民聯不能說不重視區議會競選,但是,重視程度顯然不能望工聯會、民建聯甚至新民黨之項背。這樣的差異,便反映在4月4日的提案和表決結果上。

  有人問:反對派政治團體會不會以密切接觸若干西方國家,例如不久前公民黨的郭榮鏗、公共專業聯盟的莫乃光,隨同陳方安生訪美——作為競選策略?

  我的判斷是,不會。因為,西方任何一個有分量的國家都不會單請香港反對派的其中一個政治團體訪問,替後者助選。但是,主要西方國家對待香港反對派各政治團體的態度,可能影響這些政治團體的競選策略。以同林鄭月娥的個人恩怨而論,民主黨是不應該帶頭要求林鄭月娥下台。是不是最近訪美三人行沒有民主黨成員,促使民主黨必須搶先「倒林鄭月娥」以爭奪選民的眼球⁈當然,這是猜測,供評論界參考。

  特區政府要有危機意識

  行政長官進退非反對派所能左右。但是,特區政府必須明白,進入選舉周期,政府管治和施政格外困難。「政治孤獨」,舉目四望,看到的首先是虎視眈眈的反對派政治團體,其次是為爭取選票而不得不時而同政府拉開距離的愛國愛港政治團體。政府的政策議案傾向基層市民,代表商界的政治團體很可能不滿。政府的政策議案照顧基層市民不夠,代表基層市民的政治團體,可能暫時撇開基本政治對立,一起向政府表達不滿。

  因此,在4月4日立法會會議上,政務司司長張建宗重申政府無意回購領展和港鐵;關於取消強積金對沖,仍期望2022年前通過法例,在旁人看來是不是顯得缺乏應有的危機意識?

  「居安思危」,是從政者尤其領袖必須具備的觀念,並且,必須付諸行動。港鐵的問題是長期累積的,到了必須盡快解決的時候。領展的問題是前幾屆政府遺留的,現屆政府不能再往下屆政府傳遞。關於取消強積金,上屆政府傳給了現屆政府,現屆政府打算在其任期屆滿時處理完,是否過於篤定?面對「高天滾滴寒流急」,「我自巋然不動」也許是英雄氣概,但是,錯失控制危機的時機,可能在客觀上替反對派助選。是為誡。

  資深評論員、博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