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塗謹申替「包圍立會」造勢/柳 凡

時間:2019-04-18 03:17:51來源:大公報

  《逃犯(修訂)條例草案》法案委員會昨日舉行首次會議,原本要選出委員會正、副主席,但在所謂的「最資深議員」塗謹申主持之下,演變成一齣鬧劇。塗謹申不僅沒有遵照《議事規則》公正合理地主持會議,反而與其他反對派「一唱一和」之下,先是故意讀錯議員名字,繼而玩弄程序,嚴重濫用權力破壞規則。塗謹申的所作所為,唯一目的就是要阻止《逃犯條例》修訂的通過,但出現這種卑劣手段,實在是議會之恥。這樣的民主黨又與「社民連」有何區別?

  根據《議事規則》,選舉法案委員會正副主席,要由本屆立法會資歷最深的議員主持會議,再由委員互選產生正、副主席,之後會議主持人就完成了任務,再沒有任何角色。塗謹申從1991年開始便擔任議員,他不可能不知道《議事規則》,也不可能不知道自己的責任所在,但仍然出現昨日的一幕,除了「刻意為之」,再無其他理由可以解釋。塗謹申顯而易見地濫用了議事規則:

  第一,僭越了「會議臨時主持人」的身份,意圖主導選舉。塗謹申在此法案委員會的「憲制角色」只有一個,就是確保委員會順利選出正、副主席。但在沒有任何的不可逆轉突發情況下,他卻不斷放縱反對派以所謂的「規程問題」,瘋狂「拉布」破壞會議的進行。實際上,塗謹申已嚴重逾越了他本應該遵從的「憲制角色」,甚至以一個近乎立法會主席的身份和態度,強行壓制立法會內正常提問的建制派議員。

  第二,破壞了「主席中立」的身份,配合反對派破壞會議的進行。既然身為「主持會議」的人員,不論是任何黨派的人,都應該遵守最基本的政治道德,也即保持必須的中立。但從回歸至今,沒有哪一位資深議員會像塗謹申這樣,極力用盡自己手中短暫的權力。不僅無視建制派議員的合理要求,反而極力配合反對派議員的無理取鬧,無所不用其極地拖延會議的進程。塗謹申的表現,與其說是在主持會議,不如說是在破壞會議。

  為什麼塗謹申要採取如此惡劣的手段?原因只有一個,即要阻止《逃犯條例》修訂的通過。如今反對派已經視該條例為一切政治運作的核心策略,意圖以反對修例為藉口,再度挑起社會內鬥、破壞特區政府管治、發動新的大規模動亂。不久前,在一場反修例遊行中,反對派還在叫囂要「包圍立法會」。而幾名政客跑到美國「告洋狀」時,更獲美國政客對其反修例舉動的撐腰。而塗謹申昨日的表現,喻示着一場大規模政治對抗的正式打響,也是在替「包圍立法會」極端行動的提前預熱造勢。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會後批評塗謹申無履行主持人的角色,建制派將商討對策處理。新民黨葉劉淑儀譴責塗謹申「玩嘢」,並非主持會議;會議中被要求離開的郭偉強稱,已去信議事規則委員會,要求修改《議事規則》由最資深議員擔任主持的規定,改為委員互選主持人選。顯而易見,塗謹申「吃相太難看」,太過着跡的伎倆,已引起公眾的強烈反感,他要為自己的醜行付出代價。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