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事論事\港英當局才是「政治報復」始作俑者\文滿林

時間:2019-04-17 03:18:15來源:大公報

  過氣政客、末代港督彭定康自香港回歸後每有「大事」發生,他必定隔洋說三道四,甚至跑來香港指手畫腳一番。記得2017年彭定康藉其新書發布跑來香港搞局,他竟然「叫」特首林鄭向中央政府表明爭取民主不是顛覆政權雲雲,他還為「港獨」勢力打氣,並向港英餘孽及司法系統人士獻計和「施壓」。

  近日,這個過氣政客又對法院依法裁定非法「佔中」案九名被告罪成一事說三道四,說起訴「佔中」發起人和參與者是「政治報復」雲雲。什麼是「政治報復」?被起訴的九人在非法「佔中」其間作出的違法行為可謂鐵證如山。若「佔中」發生在港英管治時期,這些違法分子,包括其餘39名主事者如李柱銘、黎智英之流,早已送入監獄、摩星嶺集中營(「白屋」),甚至將其遞解出境。

  然而,「佔中」發生將近五年,仍有大部分「佔中」主事者如李柱銘、黎智英、陳日君之流逍遙法外。只有其中一部分人被檢控,包括日前裁定罪成的九名被告。如此這般,怎說得上「政治報復」?難道發動79天非法「佔中」令香港交通大亂阻塞的人士不能被起訴嗎?難道要讓所有「佔中」發起人和主事人逍遙法外嗎?

  彭定康這個過氣政客、末代港督,當年來港履新前應該已熟讀港英管治香港的百多年歷史吧。還記得在上世紀六十年代發生的反英抗暴運動吧。事件過後港英當局先後將五十多名愛國人士,包括社團、學校、工會、企業及中資機構負責人拘捕,不經審訊便將他們關押在「白屋」長達年多兩年時間。這才是港英真正的「政治報復」行徑。觀乎五十多名送入「白屋」的愛國人士,他們大多數沒有參與當年的遊行示威及抗議行動,沒有做過半點違反港英法例的事情,充其量只在報刊發表一些支持反英抗暴、維護中國人權益和尊嚴的言論而已,就是因為發表過這些言論,卻被港英當局視為煽動,不經審訊將他們送入集中營囚禁。

  事隔只是五十年日子,難道彭定康這個末代港督沒有看過這段歷史的檔案嗎?或是有意遺忘扮懵?

  將非法「佔中」說成是爭取民主的「公民抗命」,不如說它是一場由英美等外國勢力在背後煽風點火的「港版顏色革命」,是一場無法無天的大動亂。「佔中」帶來的後遺症包括摧毀法治、引發旺角暴亂、「港獨」蔓延,其衝擊和影響遠比反英抗暴大何止十倍八倍。

  「佔中」不但衝擊特區政府管治,更衝擊國家安全。直到今時今日,「港獨」勢力依然猖獗。那些已被判罪成「佔中」發起人和參與者,以及其中39名主事者仍逍遙法外,若按港英當局的管治權威,他們早已被判入獄,甚至遞解出境,罪名是危害政府的管治地位、嚴重破壞社會治安和秩序。

  反觀特區政府,對起訴「佔中」違法者遲遲不敢大動手腳。過去多年被起訴的只是一些微不足道的蝦兵蟹將,至於那些「佔中」主事者至今仍不敢採取法律行動,究竟為何如此?是證據不足或是調查需時,時隔已經五年了,還等什麼?這39名主事者一日不起訴,全港市民都有一種說不出的心結和抑鬱。對於「佔中9人」被判罪成,市民也毋須過早開心,還要看本月24日法官的判刑,才知曉究竟是市民勝利了,還是「佔中」分子笑到最後。

  香港華人革新協會副會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