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論風生\推動兩岸關係發展香港角色日益吃重\李伯達

時間:2019-04-17 03:18:14來源:大公報

  台灣地區高雄市長韓國瑜三月訪港,其間拜會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被綠營攻擊為「一國兩制」背書,三名香港反對派立法會議員甚至發表聯署聲明,批評韓國瑜到訪中聯辦並不合適,「對香港市民發出錯誤的信息」雲雲。

  面對綠營「抹紅」,韓國瑜毫不畏懼。二十天之後,台灣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又率團展開粵港澳大灣區之旅,首站是香港,又走進了中聯辦大樓,獲得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會見。王志民主任明確指出:「處理有關涉台事務是香港中聯辦的五項職能之一,我們歡迎台灣朋友到訪中聯辦,並熱忱為廣大台胞服務」。

  王主任理直氣壯表明,中聯辦有權有責處理涉台事務。如果說中聯辦過去處理涉台事務傾向處於幕後,隨着形勢發展,今後不排除有更多變化。「歡迎台灣朋友到訪」一說,也顯示今後島內認同「九二共識」的政治人物訪港,「走進西環」將成為常態。

  外界一直有個誤區,就是《基本法》列明中央政府除負責香港國防、外交事務之外,其他均屬特區政府高度自治範圍之內。這其實是重大謬誤!因為中央根本不存在「剩餘權力」,高度自治權的限度在於中央授予多少權力,特區就享有多少權力。

  一九九五年,時任國務院副總理錢其琛發表的有關《香港涉台問題基本原則與政策》(「錢七條」),實際上填補了《基本法》相關空白。「錢七條」明確規定,九七年之後的港台關係是「兩岸關係的特殊組成部分」,涉台問題中涉及國家主權和兩岸關係的事務,須由中央人民政府安排處理,或在中央人民政府的指導下由特區政府處理。

  換言之,特區政府並沒有獨立處理涉台事務的權力,實際上也沒有專門的機構處理(目前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兼管),「涉及國家主權和兩岸關係」方面權在中央。中央政府專門處理涉台事務的是國台辦,中聯辦全稱是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職能包括處理有關涉台事務。具體負責的中聯辦台灣事務部,部長通常來自國台辦,高度掌握中央對台方針、政策。

  事實上,過去台灣政治人物訪港,中聯辦都有參與。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2013年以智庫董事長身份到訪香港,就是由時任中聯辦台灣事務部長唐怡源接機。謝長廷與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在港舉行研討會,也是由中聯辦協調,這一切他本人和民進黨都心知肚明,只是換了韓國瑜與中聯辦接觸,他們就持雙重標準,暴跳如雷。

  反對派幾個議員發表聯署聲明,批評韓國瑜到訪中聯辦並不合適,「對香港市民發出錯誤的信息」,同樣是不倫不類。中聯辦處理涉台事務是職責所在,釋放什麼「 錯誤信息」?至於聲稱「中聯辦無權代表香港」,更是讓人笑掉大牙。

  今年一月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對台講話,提出探索「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作為最早實踐「一國兩制」的香港,在兩岸關係將扮演更獨特和重要的角色。中聯辦堂堂正正打開大門歡迎台灣朋友到訪,也是應有之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