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什麼是維護國安的「突出短板」?/司馬平川

時間:2019-04-16 03:18:04來源:大公報

  4月15日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與去年相比,香港市民的整體國家安全意識有所上升,但國家安全在香港所受到的威脅風險不僅沒有下降,反而是上升了。最主要的體現在於,本地政客與外國勢力勾連日益猖狂,外國勢力操控香港某些政治勢力的情況更加嚴重、極端勢力挑戰國家主權安全的情況時有發生。正因如此,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昨日指出,「要增強風險意識、樹立底線思維」、「要正視並解決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方面存在的『突出短板』和『風險點』」。要填補漏洞,需要從完善制度的層面入手,既需要時機,但更需要推動的魄力,這方面香港各界對特區政府抱有高度期待。

  這是香港連續第二年舉行「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研討會,雖然主辦者仍然是香港政策研究所「香港願景計劃」,但有留心的市民應當會發現,與會嘉賓的人數與身份都有所不同。從中央部門層面,此次多了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以及科技部副部長黃衛;從香港本地官員方面,首次出現警務處處長的身影。與會嘉賓的增加,說明了中央對維護國家安全的高度重視,也說明了特區政府的高度重視。

  當然,一次研討會並不足以從根本上化解問題,事實上國家安全在香港所遇到的挑戰仍然嚴峻,主要體現在三方面:

  第一,本地政治組織勾連外力日益猖獗。有媒體統計過,過去短短六個月,香港的反對派政客跑到外國去勾連外國勢力的次數多達八次。今年三月底,陳方安生、郭榮鏗、莫乃光三人到美國,與美副總統、議會議長,甚至是國家安全委員會「密會」。其間他們討論了什麼、有沒有達成什麼協議、有沒有接收任何政治與金錢利益等等,通通沒有向港人交代。這種與外國政府、政治組織勾連的行為,若換作是其他國家地區,是極其罕見的,根本原因在於,這已觸碰到國家主權與安全的底線。事實本身亦在說明,這種勾連行為已經嚴重侵害到國家與香港的利益,尤其一點在於,美國已在明目張膽地利用香港政客去達到遏制中國發展的目的,而香港的繁榮穩定的不確定因素也在增加。如果這種舉動一日不加以制止,則國家安全也就一日無法得到有力保障。

  第二,外國勢力操控香港政客更加嚴重。從回歸前到回歸後,外國勢力從未在香港「缺席」過,英國當局暫且不表,美國當局千方百計通過政治指導、經濟支持、直接培訓甚至是威逼利透等方式,在香港建立了盤根錯節的「美國利益代理人集團」,分布在反對派的各大政黨,以及在香港的一些所謂的「公民組織」與「人權組織」當中。非法「佔中」所需要的數以千萬計的資金從何而來?美國情報單位對塗謹申的「嚴格保護」豈是無中生有?黃之鋒等人被提名「諾貝爾和平獎」的政治騷又豈是無人推動?在美國當局龐大的控制力之下,香港的某些反對派已經喪失了基本的國格與人格,甘為美國當局出賣香港的利益、出賣國家的利益。如果不盡快斬斷這種外國勢力對香港政客的操控,維護國家安全只會是一句空話。

  第三,挑戰國家安全底線行為不斷出現。包括「香港民族黨」等極端組織,公然叫囂「港獨」,更以實際行動去落實分裂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的行為。其他的一些組織,例如「學生動源」等,以及隱性「港獨」組織「香港眾志」等,更在千方百計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機會,例如在《國歌法條例》立法等,製造衝突與對立。這些組織表面上是在攻擊特區政府,但本質上是在進行分裂行動,對香港社會的穩定與發展,構成較大程度上的危脅。取締了「香港民族黨」仍然未有根本化解問題,在可見的日後,由這類組織所發動的新的動亂極有可能出現。

  基於以上這三點,國家安全在香港所受到的威脅是顯而易見的,而外國勢力尤其是美國當局正在加緊利用各類手段以強化其在香港的影響力、強化其對香港政治團體的組織與操控能力、強化對香港各階層民眾的動員能力,這值得香港各界高度警示。事實一再說明,只要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一日未能完善,這類危脅國家與香港根本利益的行動也就不會停止,甚至可能變本加厲。

  王志民主任昨日指出:「作為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成員和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的重要憲制責任。可以說,維護國家安全,特區沒有特殊;維護國家安全,只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需要盡快建立,何時立法固然可以商榷,但推動立法的決定不應失去。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