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港青應成國安「守護者」/李文俊

時間:2019-04-16 03:18:04來源:大公報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昨日在國家安全教育日中指出,沒有國家安全就不可能有港人的安寧福祉、就不可能有香港的繁榮穩定、就不可能有「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因此,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需要始終牢記「一國」的公民責任、需要堅守「法治」的核心價值、「特區」的憲制使命。

  王志民主任點出了維護國家安全的重大意義以及與港人的切身關係,對推動香港的長治久安、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有重要的現實指導意義,值得各界認真思考。

  王主任還特別提到香港年輕人的希望,他指出:「衷心希望香港青年一代成為法治的守衛者、社會的守望者和安全的守護者,更好地把握自由的邊界、敬畏法律的尊嚴、樹立法治的信念,做維護香港核心價值、維護國家安全的中堅力量。」如何做好這「三者」的角色,不只是年輕人的任務,更是全社會的共同任務。

  須向「賣港求榮」行徑說不

  第一,「法治的守衛者」。香港是法治社會,任何動搖法治根基的行為,都是在破壞香港的繁榮穩定,也是在侵蝕國家安全。但市民看到,2014年的非法「佔中」,以及2016年的旺角暴亂,一些別有用心的政客,打着「違法達義」的旗號,煽動年輕人以暴力等違法行動表達訴求,對香港的法治造成嚴重的破壞。「佔中」禍首已經被裁定罪成,但法治仍未完全恢復,日後面對這種違法言行,青年朋友一是要有獨立的思維辨別,二是要敢於拆穿其虛偽言行。做到這兩點,香港的法治才不會輕易受到破壞。

  第二,「社會的守望者」。除了明目張膽的違法行為外,香港仍然還有許多破壞社會秩序、踐踏道德底線、煽動對立的行為。例如,香港有極少數人跟反華政客與組織沆瀣一氣,透過「密會」、「座談」等方式極力「唱衰」香港,乞求外國干預。這種拿着香港高俸厚祿卻遠赴重洋「賣港求榮」的行徑,為廣大市民所不齒。青年朋友對這種破壞香港社會和諧、挑動對立的行為,要敢於說不、勇於發聲,指出其危害之處。

  第三,「安全的守護者」。香港和祖國命運相連、休戚與共,常言道「皮之不存,毛將焉附」、「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國家的穩定和進步,是香港繁榮發展的最大前提,也是我們青年朋友們未來事業發展的最大前提。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對於一切危害國家安全的言論和行為,都要發揮監察者的角色,讓「港獨」等分裂勢力無處藏身,讓外國勢力無法在香港立足。

  王主任說得好,香港青年視野開闊、思維活躍,對國家和民族、對社會和自身,都有自己的思考,理應對現代文明和社會理性有更深的理解,對法治信仰和法治精神有更多的堅守。我們期待,香港的年輕朋友可以在維護國家安全的方面承擔更大的責任、發揮更大的作用!

  全國政協委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