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給吳敦義掌聲/江 迅

時間:2019-04-13 03:17:52來源:大公報

  台灣2020年「總統」大選迫近,國民黨陣營風風雨雨,初選紛擾始終未歇,黨內互打越演越烈。如今黨主席吳敦義要與表態角逐大位的「太陽」們一一會面,沒想到卻又為會面是否「公開」,雙方隔空交火,最終令會面延期。藍營的「太陽」連見個面都難以達成共識,顯見互信不足,黨何談團結?

  這一陣台灣友人,包括國民黨內黨外的,與筆者說起吳敦義,幾乎沒有一個看好他,給他掌聲。2017年5月20日,在47萬有投票資格的選民中,吳敦義以144408票高票當選國民黨主席,今天大家都忘了這個事實;那年60歲的韓國瑜也參選了,僅得16141票。在百年老黨國民黨面臨風雨飄搖之際,是吳敦義勇於接任黨主席,做得好不好,或者說可以做得更好,那另當別論。

  在民進黨逼迫下,國民黨黨產遭凍結導致財務困窘,目前黨中央每月仍要支出3700萬元新台幣的黨工薪資、行政及業務運作等經費,財務負擔沉重。但誰能否認這兩年,正是吳敦義籌募資金而撐起這個黨,他各地跑透透,向企業界募款,更以個人名義借款,讓黨工領到薪水,讓黨能如常運作。

  一年多後,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大勝,「綠地」變「藍天」。選後翌日,吳敦義依然在卸任副「總統」辦公室,接受筆者獨家專訪。

  韓國瑜新當選高雄市長。輿論都說,他空降高雄出選,是遭黨內所貶的「棄將」,任由他孤軍奮戰。其實不然,正是吳敦義欽定下,他才披甲上陣。韓國瑜三次坐在吳敦義卸任副「總統」辦公室的沙發上,和吳敦義一起分析選情。韓國瑜去了高雄,一周後回到台北,又坐在這裏,與吳敦義訴苦抱怨,想打退堂鼓,正是吳敦義鼓勵他出選高雄。韓國瑜作戰的那些網絡「空軍」也是吳敦義派去的。一個自稱「賣菜郎」的韓國瑜哪有「空軍」帶去。他與黨中央取得默契,定下謀略,去高雄後,主打民生和經濟,淡化國民黨色彩,避談兩岸話題。

  放棄私利力爭團結

  沒有功勞也有苦勞,特別是當下有意角逐「總統」提名的「太陽」們,在國民黨風雨飄搖之際,個個袖手旁觀,讓吳敦義獨自苦撐,如今曙光初露,國民黨似乎又有那麼一點機會了,「太陽」們又冒出頭來。

  「九合一」勝選後,筆者專訪吳敦義,還是能感覺到他有意會出選2020年大選。前不久他卻表示:「會通盤慎重考慮,保留萬分之一的可能性」,但假如國民黨內已有合適的人,他沒必要去插一腳。吳敦義自稱「參選可能性萬分之一」,筆者覺得,這也就意味着他已經不會參選了,在當前無力回天的大背景下,他選擇了自己在國民黨的歷史定位。

  吳敦義這一決定,筆者為他惋惜。因為他不僅為國民黨「九合一」選舉的大勝立下汗馬功勞,尤其是其獨具慧眼推出韓國瑜更功不可沒。在當前國民黨幾大「天王」中,吳敦義的從政經歷豐富、頭腦清醒、有大局觀。他是國民黨內以實幹起家的強勢人物,卻忽略了籌謀自己的強大班底、個性強硬、樹敵過多,大佬們都忌憚他,擔心難以駕馭。當下,幾乎沒有人對他能贏得2020大選有信心,多次民調支持度比蔡英文還低。最終放棄參選雖是一種遺憾,但對吳敦義本人,尤其是對於國民黨而言,未必是壞事。他已屬老牌政客,對台灣新生代選民難有號召力,互聯網時代的年輕人喜歡新面孔,在他們眼中,吳敦義在政壇「過氣」了。吳敦義明白,自己硬出頭勝算很小,無欲則剛,吳敦義放棄私心私利,反而有利於他心無旁騖地操盤國民黨選舉。

  吳敦義不僅一再強調2020年國民黨的最高目標是勝選,讓國民黨既拿回行政權也拿回立法權。他有意布局讓韓國瑜出選是對的,朱立倫打不贏柯文哲,王金平更不用說。人們將掌聲給了吳敦義。當下,「拱韓」聲浪逐日升高,讓初選機制更添變數。這場選戰,藍營唯團結才會贏,即使國民黨最終一定要走徵召方式,仍不能用他來逼退其他「太陽」,為化解黨內「總統」初選紛擾,吳敦義啟動「非正式溝通」,人們普遍認為勸退或「建議」不登記將是重點之一,朱、王、周能不能顧全大局「相忍為黨」,但願人們到時也會給予「奔跑」中的他們掌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