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佔中」案裁決預示反對派步入衰亡/方靖之

時間:2019-04-13 03:17:52來源:大公報

  在非法「佔中」爆發後五年,法院日前終於就「佔中」案作出判決,戴耀廷、陳健民及朱耀明等9名「佔中」搞手各自被判罪成,正等待判刑。歷時79天的非法「佔中」,是回歸以來規模最大的違法街頭抗爭行動,也是一場名副其實的「港版顏色革命」,反對派幾乎將所有政治籌碼都投入到這場行動之中,外國勢力也由後台走到前台,一時之間黑雲壓城城欲摧,山雨欲來風滿樓,這也是回歸以來香港經歷的一段「黑暗歲月」。

  或將反對派連根拔起

  「佔中」結果慘敗收場,但一眾搞手卻未有承擔任何代價,戴耀廷、陳健民繼續教授我自為之,朱耀明繼續當其牧師,一班反對派議員繼續領取薪津。搞出了這樣一場動亂,但一班搞手卻像是生活如常,所謂「承擔相關刑責」的承諾通通丟棄一邊,「佔中」案一日未處理,香港的法治聲譽一日都會蒙污,也令公義法治得不到伸張。

  現在法官終於裁定9名「佔中」搞手罪成,雖然刑期未知,也不知他們上訴結果如何,但至少向社會傳達明確信息:法治不容挑戰,法官裁定「佔中」搞手有罪,就是基於「佔中」的違法事實。法官在判詞明確指出「公民抗命」的本質就是違法,並對「違法達義」一類歪論撥亂反正,就是要告誡社會必須尊重法治。在「佔中」爆發後的五年,法官一錘定音為事件定性,為抗爭劃線,反駁戴耀廷的種種歪論,對於香港社會有着重要的意義。

  「佔中」既是法律事件,也是政治事件,「佔中」的發生、進行以及收場,都對香港的政局、對反對派的政治力量產生了重要影響,對反對派而言「佔中」案的裁決更是其一個政治分水嶺,預示反對派正式步入衰亡。

  一是「佔中」裁決對反對派造成沉重打擊。現時9名搞手被判罪成,當中更包括兩名立法會議員,不論其刑期如何,相信他們的刑事罪將很難脫身,案底將會伴隨他們一生,甚至影響反對派明年的立法會選舉部署。而且,在非法「佔中」事件中,共有過千名參與者被捕,包括黃之鋒、周永康等頭面及核心人物的案件還未處理,「佔中」的審判現在只是開始不是終結。

  隨着這次裁決使案例得以訂立,未來法庭在處理其他「佔中」時,相信法官都會跟隨此案例標準,意味將有大批「佔中」被告將要入罪及入獄,而這些人都是反對派的骨幹,各政黨的大佬及第二梯隊,一場「佔中」案隨時將反對派連根拔起,如果反對派真的出現大量骨幹入獄,對於反對派的實力以及選舉都會造成極大影響,進一步加劇反對派的頹勢。

  激進抗爭此路不通

  二是案件裁決後,反對派不但未能得到主流民意的同情,反而引起更大反感。在裁決前,不論反對派及其喉舌都在不斷製造悲情,各被告聲淚俱下,訴說無辜;在裁決之後,反對派更上綱上線發表聲明,指「佔中」案判決是政府以司法手段進行政治報復雲雲,將一班違法行動搞手描繪成政治受害者。其目的不過是要炒作事件,炒作悲情,一方面向法庭施壓,另一方面製造政治籌碼,為之後的選舉儲備彈藥。然而,反對派的行動卻得不到市民響應,到法庭支持的市民零丁落索,清一色是反對派死忠支持者,一些反對派政黨落區炒作更是乏人問津,令反對派猶豫是否要發動一場遊行力撐「佔中」搞手,擔心示威變示弱。

  這說明了一個事實:就是不論反對派及喉舌如何塗脂抹粉、如何美化事件,都改變不了「佔中」是一場違法行動的事實,改變不了「佔中」為社會和法治造成嚴重破壞的事實,也改變不了「佔中」違法亂紀的事實。這次法庭的判決完全從法治出發,沒有任何政治考慮,違法者判罪,合情合理合法,所以主流民意對判決並沒有任何反感,反而認為是理所當然。

  在這樣的社情民意之下,反對派煽動悲情,不但感動不了市民,反而自暴其醜,將反對派政治凌駕法律的不堪面目表露無遺。現在他們為了否定裁決,甚至指法官裁決有政治考慮,是配合政府的所謂政治報復雲雲,其言論再次誣陷香港的司法聲譽,只會令市民更加反感,反對派的民望將會繼續流血不止。

  三是「佔中」裁決將令反對派處於進退維谷的境地。過去反對派一直兩條腿走路,一些人負責搞抗爭,走激進路線,另一些人則走相對溫和的議會路線,彼此各有分工。但現在法官的裁決已經宣告激進抗爭此路不通,衝擊隨時定罪入獄,連議席也可能失去,反對派還敢走激進抗爭路線嗎?就算是官司及身的「香港眾志」之流,眼見「佔中」搞手鋃鐺入獄,黃之鋒等人還敢再動輒衝擊、動輒佔領嗎?

  隨着激進抗爭此路不通,反對派將會陷入路線上的困境,要他們改弦易轍,重新走回理性溝通、協商的道路,恐怕只是一廂情願,連民主黨都搞激,「釘書健」、「嚇鬼達」等人「一蟹不如一蟹」,他們還會回歸理性嗎?回歸理性不成,走激進抗爭無膽,最終反對派只能重回「一味反對」,一味有破壞無建設的路線,結果必將兩面不是人,得不到主流民意支持,也爭取不了「自決」「港獨」,其政治能量必將不斷減退,正式步入衰亡。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