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灌輸尊重法治觀念是教育最重要一環/何漢權

時間:2019-04-13 03:17:51來源:大公報

  從歷史與大局看問題,香港被港英時期管治近一百六十年,回歸國家後亦接近二十二年,民主、自由、人權的寬度與深度,在眾多西方普世價值的範疇,將回歸前後的香港放在天秤上秤,究竟是增多抑或減少呢?

  事實勝於一切,回歸後的香港,立法會及區議會直選議席都增加了;言論、信仰、出版、集會結社的自由也勝於回歸前;人權方面,來港尋求政治庇護的外國人亦有不少。

  2012年的「反國教」運動、2014年長達79天的非法「佔中」、2016年旺角暴亂,一波又一波的違法亂紀行為,看執法的警察對違法之徒的忍讓,相信遠勝全世界眾多號稱文明、民主的國家或地區。警員在執勤中偶有違法行為,法庭亦判以刑罰。一些「港獨」分子,四處辱罵內地遊客,擾亂公共秩序,又對維持秩序的警察粗言冷語,是屢見不鮮。說今天的香港是人權高漲、警權低落,應是中肯的評論!

  但不幸的是,有大學法律及社會學教授;有在教會內傳揚和平與愛的牧師;也有中國做什麼都視為錯誤、美英歐日幹什麼都是對的政黨人士;一些「逢中必反」的媒體,卻嫌棄香港繁榮穩定,宣稱民主、自由、人權仍大大不夠!於是,先搬出「違法達義」的謬論發起非法「佔中」,在香港散播仇恨的種子,最終引起流血的旺角暴亂。

  這是香港歷史上罕見的「泛政治化」歲月,在這躁動的歲月裏,大學、中學教育都受到衝擊,2012年之後國民教育成為辦學與教學的禁忌;2014年非法「佔中」期間,個別學校連升國旗亦需要學生投票決定;2016年旺角暴亂的暴徒中,更不乏正在求學階段的年輕人,他們明明在違法行使暴力,竟會為此無怨無悔。大學乃至中學的畢業禮上,有學生向主禮嘉賓說出無禮的言語,甚至是以肢體動作侮辱對方,以此實踐「理想」,彷彿不守紀律、訴諸暴力已變成潮流。今天的香港,社會上的法律、校園內的校規都不斷受到嚴峻挑戰,從教育角度看,香港教育確實已出現險情。

  非法「佔中」發生五年後的今天,九名發起人終被法官裁定串謀、煽惑、煽惑他人公眾妨擾罪罪名成立,刑罰多少有待本月二十四日定讞,但裁決結果可讓香港的法治重新上路。對香港教育而言,筆者認為學校管理階層、教學工作者,必須認真看待是次裁決,亦有責任向學生進行教導與輔導——尊重法治是學校教育的最重要的一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