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朱牧迴避控罪不願承擔責任/李潤基

時間:2019-04-13 03:17:51來源:大公報

  朱耀明牧師是知名度很高的公眾人物,是「佔中」發起人之一。讀朱牧師在法庭上宣讀的陳情書《敲鐘者言》,我期待此君誠實地面對自己的罪行。

  然而我感到十分失望,陳情書從始至終迴避控罪一句不提,代之以渲染自己的職業,利用公眾對神職的尊重,將自己打扮成無比的高尚者,為此而不惜刻意矮化公正的法院,肆意扭曲百年香港的歷史真相和基本事實,誤導不了解香港管治歷史和回歸後政改歷程的受眾,將社會倫理和法律正義置之不顧。陳情書用似是而非的巧言令色扭曲普選爭議和《基本法》,污衊特區政府和紀律部隊維護法治和秩序的必要努力。陳情書通篇是迴避、掩飾、打扮、扭曲、誤導和誣衊。

  與法律和公眾利益對立

  讀朱牧師的陳情書,我還感受對公眾平台上一位年紀成熟者喪失職業倫理的失望。基督教牧師本是虔誠的奉獻者和引導者,關注人們的心靈世界和靈魂歸宿。「凱撒的歸凱撒,上帝的歸上帝」,原是牧師的職業倫理和基本品格,這位牧師卻將這種精神棄之如敝屣,竭力為自己和夥伴當政治說客,熱衷謀求政治好處,利用受眾對上帝的崇敬來混淆視聽。我無法相信,朱牧師不知香港社會的核心利益是什麼;我無法相信,這位牧師不知自己所作所為站在法律正義和公眾利益的對立面。

  朱耀明精心編寫的陳情書充滿表演性,一開始就提醒聽眾,他一把年紀白髮蒼蒼,將自己打扮成可憐的弱者,博取廉價的同情。陳情書隨即離開法院審案的主題,長篇講述與案情無關的個人歷程,公然矮化民眾,自命救世主,竭力使受眾忘記和忽略,他和戴耀廷如何強悍地組織和煽動破壞者,在79天裏癱瘓香港九龍的鬧市,給香港社會和民眾帶來巨大的損害。這位被告人如果不是狂妄無知,就是偽善的表演者。此刻法院已作出判決,宣告朱耀明等人罪名成立,這樣一篇立意迷誤受眾的陳情書,作為基督的敬仰者,我讀來從始至終都不自在。

  港人訴求民主普選的正當性是沒有疑議的,而將普選斷送掉的不是別人,而是一夥極端激進的反對派,「佔中」發起者和煽動者就是這些人。「佔中」仿照佔領華爾街,「要發出核子爆炸般的殺傷力」(戴耀廷語),紐約警察沒有容忍佔領者,香港警察也沒有容忍,這是理所當然。

  香港的政治生態並非民主和反民主的對峙,而是民粹和法治的對峙,是極端激進主義者和核心價值維護者的對峙,是反共勢力和建制力量的對峙。成熟的法治和典章制度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如同百年金甌,只可守護不容打碎。故此香港法院應當伸張正義,給這個罪犯和他的同夥應有的懲罰而不可姑息。假如自命救世主的朱耀明等人得逞,他們只會給香港帶來「不幸和災難」而永無寧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