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戴耀廷是岳飛?\關 昭

時間:2019-04-13 03:17:12來源:大公報

  「佔中」案戴耀廷等九名被告正等候本月二十四日的判刑,這其間,反對派和《蘋果日報》大打「悲情牌」,日日大版文章,把各被告描繪成「有情有義」、「捨己為人」的「英雄」以至「聖人」,其用心確實良苦,但效果卻只能是適得其反而已。

  這其中,牧師朱耀明日前在庭上宣讀了一封「陳情信」,名為「敲鐘者言」,由童年往事講到如何當牧師助人,《蘋果日報》用兩大版全文刊登。當然,沒有人會因為朱耀明有份策動「佔中」就認為他「十惡不赦」或一無是處,但是,企圖以個人遭遇以及神職工作作為違法行為的註腳,卻是無論如何也不能令人接受和信服的。

  違法就是違法,如同「公民抗命」不能作為刑事罪行的抗辯理由一樣,「好人」也不能作為違法「佔中」的合理藉口。如果「朱牧」真有關愛世人和推動公義之心,那為何又會在一場鼓吹違法佔領、搞亂社會,把青年學生推向犯法深淵的行動中不置一詞,不挺身阻攔,反而當起「吹鼓手」推波助瀾,以其神職人員的高尚身份而令到更多年輕人誤信「佔中」「神聖」和有理?

  同樣,《蘋果日報》昨日一篇評論文章,說「像佔中九子因堅持真理而被誤判甚至送上斷頭台的例子多不勝數」,舉出了宋代以「莫須有」罪名命喪風波亭的岳飛及明代抗清名將袁崇煥為例,說什麼「歷史必將還他們清白,更會證明佔領運動是偉大的民主運動」。戴耀廷等人有什麼地方可以和岳飛、袁崇煥相提並論或比擬?只能令人說一句「九唔搭八」。

  「佔中」已矣,今日關鍵,就是要由法庭法官說明「佔中」完全是錯誤的行為,不是什麼正義行動。錯的就是錯的,再以悲情包裝也不會變成正確的,再吹噓美化,戴耀廷也不會變成岳武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