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民進黨內鬥「好戲」還在後頭/蘇 虹

時間:2019-04-12 03:18:05來源:大公報

  隨着2020大選臨近,民進黨黨內初選協調持續難產,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台「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之間的明爭暗鬥持續發酵,然而蔡、賴二人的「尖峰對決」尚未開始,民進黨內鬥的「好戲」還在後頭。

  早在2017年9月,蔡英文宣布台灣行政機構「閣揆」一職由台南市長賴清德接任時,筆者就曾撰文預言,「權臣」與「英皇」矛盾在所難免,「蔡賴之戰」已徐徐拉開帷幕。後來的事實恰恰如此。

  當年蔡英文正式宣布由賴清德接任台灣「閣揆」的同時,交付賴清德推動「五加二計劃」等七項任務,並給賴清德戴上了「執行力有目共睹」的高帽子。當時就有學者分析,接下來賴清德如果幹好了,說明「執行力強」,是蔡英文「領導有方」,得分的是蔡英文;如果幹不好,則說明不具備「能掌握民意脈動、快速回應民意需求」的能力,一切問題歸於賴清德。賴清德自然也明白這一點,所以從上任到「請辭」,只是「磨洋工」而已,但兩人的矛盾並未顯露。

  但這一切只是賴清德施放的煙幕而已。真到了直面2020大位時,賴清德的「吃相」就開始難看了。3月16日,4席「立委」補選民進黨贏得台南、新北關鍵2席,成為賴清德挑戰蔡英文的本錢及良機,賴清德出手可謂快、狠、準。3月18日,賴清德「突然」登記參加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民進黨黨內初選,反手「逼宮」之快出乎很多人意料。

  即便如此,賴清德仍然繼續自己的「表演」。他先是「哽咽」稱,「寧可輸掉這場初選,都不可能傷害蔡英文」,他還要媒體「不要用宮廷劇的角度來看我們」。接着又說「非常期待和韓國瑜對壘」,弦外之音就是「你蔡英文可不是韓國瑜的對手」,這種「哽咽感性演出」,讓島內網友直諷「民進黨就是這樣玩弄人民於股掌之間」。

  對蔡英文而言,對來自「新潮流」派賴清德的威脅,她早就心知肚明,所以,才有了蔡英文布局賴清德接任台灣行政機構「閣揆」這齣戲。從2017年9月上任,到今年1月11日上午率「內閣」總辭,賴清德擔任「閣揆」1年4個多月時間裏,蔡英文把賴清德「捆綁」在身邊,起碼對賴清德實施了比較有效的控制。

  但在去年島內「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後,賴清德就開始與蔡英文做切割了。賴清德和陳菊紛紛請辭,民進黨黨內各派系「各懷鬼胎」,蔡英文當時多次「慰留」賴清德,其目的還是想把賴清德「捆綁」在自己身邊。但賴清德執意辭職,說明包括陳菊在內的「新潮流」有意切割蔡英文,蔡英文被「逼宮」的戲碼已上演。

  當然,蔡英文也不是省油的燈。當初有「暴力小英」之稱的蔡英文,在火藥味十足的隔空喊話、用盡招數搞不定賴清德後,4月8日下午,在民進黨主席卓榮泰邀請下,蔡英文與賴清德坐下來談了一個多小時,但會後蔡英文強調「現任優先」,賴清德堅持「走完初選程式」,兩人根本就沒有任何「共同語言」。

  眼看黨內初選協調12日就要截止,蔡英文、賴清德沒有絲毫妥協之意。接下來,「蔡賴之戰」的結果無非有以下幾種可能:一是蔡、賴通過初選見分曉;二是賴清德退一步接受「蔡賴配」;三是賴裸退、蔡英文另找他人搭配參選;四是蔡裸退、賴另找他人搭配參選。還有別的可能嗎?有的!在這個問題上,陳水扁最有想像力:他提議,賴清德參選2020,蔡英文當副手。但這對於不願意和自己的「下屬」賴清德辯論的蔡英文而言,陳水扁的建議顯然是一種「羞辱」。所以,此後不論哪種可能,有一點可以斷言:刀刀見骨的民進黨內鬥激戰猶酣,「好戲」還在後頭。

  復旦大學城市與區域發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博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