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反對派才是破壞「一國兩制」/柯創盛

時間:2019-04-12 03:18:05來源:大公報

  依據「一國兩制」及《基本法》,香港是國家不可分離的一部分,特首需要向中央政府及特區負責,中央負責香港的外交及國防事務,並且擁有《基本法》所列明的多項權力和責任;此外,內地與香港的交流聯繫合作愈來愈緊密,所以中央駐港機關是必需存在的。

  然而,自回歸以來,反對派一直抹黑中聯辦,甚至乎污衊中聯辦的存在破壞「一國兩制」。這完全是不符事實,無視中央在港的合法角色與權力,扭曲「一國兩制」的論述。前不久,台灣高雄市長韓國瑜訪港期間與中聯辦負責人會面,依韓國瑜的說法無非是要「交朋友」,卻被反對派指摘為踐踏「一國兩制」及「賣台」,難怪連韓國瑜也忍不住回應:「我想香港內部的事情,我們身為台灣一個高雄市長,不太適合來評論太多,香港本身是一個很多元又國際化的城市,我們評論太多並不是非常妥當,再來我們來香港到底要幹什麼,我們自己本人是吃幾碗飯的,我們自己長得什麼德行,有什麼條件,我們自己要搞清楚自己的角色。很怕搞不清楚自己的角色,評論東、評論西。說我要準備出賣高雄……如何出賣?」

  事實上,在反對派猛烈批評韓國瑜拜訪中聯辦是破壞「一國兩制」的差不多同一時間,以陳方安生為首的反對派人士卻應美國家安全委員會之邀前赴美國,與美國副總統彭斯會面,並廣泛談論香港的形勢情況,甚至多次轉述美國官員及國會議員的話,對香港事務肆意評論,向中央及特區政府施加外部壓力。

  試問一下,在「一國兩制」底下,美國有何憲制角色和權力呢?更進一步說,難道美國會關顧及維護香港利益嗎?港人與中聯辦交往,甚至連台灣市長與香港中聯辦交往,亦往往被反對派抹黑為踐踏「一國兩制」,但反對派核心人士遠赴外國說三道四,任由外國政府評價香港事務,難道又算是「一國兩制」的體現?似乎真真正正破壞「一國兩制」及《基本法》的,反而是反對派!

  香港群策匯思主席、立法會議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