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英美貶損香港旨在抹黑中國/郭文緯

時間:2019-04-12 03:18:04來源:大公報

  僅僅一個月之內,美國國會委員會(USCC)和英國議會接連發布了針對香港的批評報告。這兩份報告均指稱香港的個人自由和法治出現倒退,以及「北京干涉」香港事務。這不禁令人懷疑,英美是否依據同一信息源作出此等論斷。有鑒於這種政治遊戲已變成一年一度的儀式,不難判斷出英美的批評報告的信息來源是相同的。這讓人自然而然地想到了香港的反對派,他們的頭面人物每年都會去美國和英國「朝聖」,拜訪他們的導師。

  香港民主黨宣布成立國際事務委員會(由其前主席劉慧卿擔任委員會主席)後不久,英美兩國便相繼發布批評香港的報告,其時間點頗為耐人尋味。也許他們的首個任務便是向兩大洋人主子報「猛料」,以換取某種形式的支持。

  有趣的是,英美兩國政府發布的虛假報告,沒有得到任何其他政府的應和(哪怕是他們各自軍事聯盟成員的附和),這也着實少見。人們不禁會問,如果香港的情況真如這兩份報告中描述的那樣糟糕,英美兩國的盟友為什麼不出面力挺報告?顯然他們的盟友充分了解香港的真實情況,因而十分樂意維持與香港和中國內地之間的良好經貿聯繫。

  如果仔細看看這兩份報告所引述的「證據」,就會發現那些都是充滿偏見的陳詞濫調:根據《社團條例》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金融時報》亞洲編輯馬凱簽證被拒、取消宣誓時措辭不當議員的資格以及監禁暴力社運人士。特區政府以及許多備受尊敬的獨立政治評論員一直在努力向公眾和世界其他地方解釋這些結果背後的理由。遺憾的是,美國國會和英國議會從未提及這些事件背後的真相,它們發布報告只是為了詆毀和抹黑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不具備任何公信力。

  美法治倒退應自我反省

  必須指出的是,香港政府處理這些事務的行動都有合法依據,都是為了打擊「港獨」而採取的合理行動。英國應該比其他國家更了解獨立或分裂運動的破壞性。以北愛爾蘭的「麻煩」為例。英國軍隊和愛爾蘭共和軍(IRA)之間的衝突從1968年開始,持續了30年。軍事衝突造成3530名軍人、警察和普通百姓死亡,47521名無辜者受傷。1982年,英國與阿根廷因馬爾維納斯群島(英國稱之為福克蘭群島)主權之爭而開戰。在這場戰爭中,英國犧牲了255名士兵,另有775人受傷,115人被捕。除此之外,還有34架英國戰機被擊落、6艘戰艦沉沒。這種代價無疑是巨大的,但英國認為是值得的,因為大多數馬爾維納斯(福克蘭)群島居民都將自己視為英國人並反對阿根廷入侵。既然如此,英國怎麼能批評香港採取防獨立運動的措施呢?

  美國國會的報告指稱,香港的法治正被逐漸削弱。然而,根據世界正義工程(World Justice Project)公布的最新全球法治排名指數,香港在126個國家或地區中名列第16位(與去年排名持平),並未出現任何的倒退!諷刺的是,美國的排名在第20位,不僅低於香港,與美國去年的排名相比也下降了一位。究竟誰的法治在倒退?對在這個領域表現更優秀的香港進行誹謗之前,美國是不是應該先自我反省一番?

  美國國會報告建議政府重新考慮給予香港單獨關稅區待遇,這無疑也是可笑的。所幸,這只是一些國會議員為了贏得選票使用的小伎倆。去年美國與香港的貿易順差高達345億美元,而且有1351家美國公司在香港經營業務,因此美國政府應該不會聽取國會的草率建議。如果美國對香港實施貿易制裁,誰會因為港人抵制美國產品而承受更大的損失?

  持續了79天之久的非法「佔中」給香港帶來嚴重的破壞和巨大的經濟損失。大家都心知肚明,美國和英國都是非法「佔中」的幕後支持者。這也就可以解釋,他們的報告為何帶有誤導性。這些別有用心的報告不是為了捍衛道德或正義,只是一種給中國製造麻煩的政治手段罷了。也正因為如此,這兩份報告才不為英美兩國的西方盟友所支持,也幾乎被國際新聞媒體忽視。為了香港的利益,我們必須團結一致,去譴責那些充當英美傀儡、出賣自己國家的香港反對派頭面人物!

  註:本文的英文版原文刊登於《中國日報香港版》評論版面(翻譯:李顯格)

  原副廉政專員、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客座教授、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