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井水集/揭穿戴耀廷「佔中」真面目

時間:2019-04-12 03:17:14來源:大公報

  「佔中」首惡戴耀廷等正等候本月二十四日判刑。「佔中」當年造成極大的社會禍害,想不到在事隔四年多後的今天,他們仍繼續在法庭內外散布種種蠱惑人心的謬論,一則企圖為自己開脫,二則繼續鼓吹對立和對抗,用心之不良也可謂怙惡不悛矣。

  戴耀廷不斷聲稱,「佔中」是因為中央不給港人真普選而起。這是一句假話。中央自始至終從沒有說過不給港人普選特首,更沒有剝奪港人的選舉權,只是強調要按照基本法辦事,由一個具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而已。這是基本法第四十五條白紙黑字的規定,港人不能「輸打贏要」,只要「一人一票」,不要基本法規定的提名委員會提名。

  因此,所謂中央不給港人真普選,以及「佔中」因此而起,都並非事實,只是戴耀廷之流和《蘋果日報》製造出來的藉口而已。當日他們評估過內外環境,認為市民對普選有較強訴求,梁振英政府又因一些施政問題和「反國教」事件陷於弱勢,正好趁機來一場「大龍鳳」,把特區政制發展的話語權搶到手,「挾香港以令中央」,以後事情就「好辦」了。

  「佔中」與普選無關、與人大「八‧三一」決定無關,另一個有力證據就是:難道戴耀廷等人會相信,一場「佔中」,就可以改變「一國兩制」、迫使中央拱手讓出對特區的憲制管治權嗎?答案是一百個不。正如法官陳仲衡在判詞中所指出,以為「佔中」可以帶來真普選未免太「天真」。事實是戴耀廷等人一點也不天真,他們比誰都清楚、也從來沒有相信過「佔中」會帶來什麼「政黨提名」、「十萬人提名」,他們之所以明知不可為而為之,明知「佔中」不會帶來所謂真普選而仍然要「佔」,把年輕人推上「火線」、推向街頭,只有一個目的,就是「抗中亂港」而已,豈有他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