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知微篇\為虎作倀不會有好下場\周八駿

時間:2019-04-11 03:17:46來源:大公報

  李永達在「佔中」案判決前,接受了專訪,內容刊於3月31日《明報》副刊「星期日生活」。其中,李永達說了這樣一段話:「現在民主派中也缺乏一個領袖將所有派系聯合起來。我們現在連一個大型的溝通平台也沒有,那時很難談將來的事。我們整個民主派的領袖們,根本不能跟市民說我們將來有什麼計劃,去讓市民再次積極的參與政治、支持我們,至少我聽不到。」這番話,大體描述了反對派現狀,可以概括為「三沒有」─沒有領袖、沒有平台、沒有行動計劃。

  這同香港政治矛盾焦點轉移相關。

  近20年來,香港政治矛盾的焦點幾經轉移。從2003年「七一遊行」到2015年6月關於行政長官普選議案被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否決,香港政治矛盾的焦點在政制發展─反對派欲移植西方政制、變香港為獨立政治實體,我們堅持探索具「一國兩制」特徵的民主政制。從2015年6月到2017年底,香港政治矛盾的焦點轉向「港獨」與遏制「港獨」。

  在第一個階段,反對派打着爭取早日「真普選」旗號,形成民主黨和公民黨兩個主要政治團體領袖輪流「坐莊」的領導格局,「民陣」是發動每年七一、元旦遊行的平台,逼中央和特區政府越早推行「真普選」越好,這是他們的共同綱領。但是,他們否決了普選行政長官議案,也就導致領導體系瓦解、平台弱化和政治綱領不知所雲。

反對派被「港獨」分子挾持

  到了第二階段,反對派主流亦即「民主派」被邊緣化,冒起於「佔中」的本土激進分離勢力抬頭,但是,從政治鬥爭角度看,「港獨」分子必定是極少數,不可能產生反對派的共主,也不可能提供反對派以大平台,「港獨」從一開始就是死路,不可能形成具社會效應的行動計劃。不能低估「港獨」,是因為「港獨」的思想基礎在香港有市場,同情「港獨」者不少。「民主派」公開表明不支持「港獨」卻被「港獨」分子挾持,既反映「民主派」途窮,也反映「港獨」思想基礎不可低估。

  從2018年初美國調整其全球戰略和對華戰略以來,香港政治矛盾焦點轉向美國打「香港牌」與愛國愛港陣營堅決粉碎美國打「香港牌」。美方會把香港的反對派─「民主派」和本土激進分離勢力─都召集到其麾下,會把香港政制發展議題和「港獨」主張充分利用起來;但是,美方之前在幕後,而今走到前台,之前利用「真普選」和「港獨」制約中國,而今把這兩個政治話語和相關政治行動,當作其全面遏制中國的局部策略。

  於是,反對派似乎有了走出「三沒有」的機會,這就是陳方安生、郭榮鏗和莫乃光不久前訪問美國,甘心替美方扛起反華旗幟。

  李永達在上述專訪中沒有指出這一點,與民主黨沒有人被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邀請與陳方安生、郭榮鏗、莫乃光一同訪問美國,這兩點有無關聯,仍需觀察。但是,放在反對派面前的出路,除了改變「拒中抗共」立場、回到《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正確軌道,唯有公開替美方做過河卒。

  李永達的「拒中抗共」立場是頑固的,民主黨整體上「拒中抗共」立場是頑固的。於是,加入陳方安生等人行列,替美方扛反華旗幟,是他們的必定選擇。至今說不說、做未做,無關宏旨。

為美扛反華旗引火自焚

  然而,為虎作倀歷來沒有好下場。即使是全球唯一超級大國虎,為其效命既不光彩也不可能獲益。

  第一,美方是在香港與中國鬥,置香港危如累卵。美方的代價是其在香港的利益,但是,替美方火中取栗的反對派的代價是其在香港的存在。

  第二,在香港替美方扛反華旗,對美方來說有用。但是,失敗了跑到美國去,對美方來說是累贅。

  第三,香港一些人以世界公民自居,似乎不屑做中國人。但是,美國全面遏制中國到一定地步,替美方扛反華旗是不容於中國人民的。以往,陳方安生等人應美方邀請訪問美國,還披一張爭取民主的畫皮。這一回以及今後,替美方揮舞打壓中國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棍子,就是「洋奴」和「漢奸」。

  中美兩國正進入貿易及相關問題談判的最後關頭。美方企圖中國接受一個向世人表明中國向美國稱臣的協議,這是不可能的。美方只有尊重中國核心利益,方可能達成一個比較全面的協議。中美關係的本質是重塑21世紀全球格局。正是基於這一點,格外計較反對派的立場和態度。

  反對派是否全面替美方扛反華旗,決定今年11月第六屆區議會格局。與李永達一起接受「佔中」案判決的戴耀廷,企圖替反對派做協調工作。面對區議會452個直選議席,戴耀廷稱,其「風雲計劃」已成功培訓30多人開展地區工作,「民主動力」將有300人參選,但是,仍有100多個選區未有反對派參選人,他呼籲各專業團體、如青年律師參選,爭取反對派獲一半區議會議席。

  打反華牌能為反對派開出前路嗎?我的判斷是不可能。香港大多數居民安居樂業,不會允許反對派為虎作倀。

  資深評論員、博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