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學習兩會精神推動香港發展/林宣亮

時間:2019-03-23 03:17:56來源:大公報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身兼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職務的23位香港潮州商會成員出席兩會,他們發揮香港潮籍人士愛國愛港的優良傳統,向大會提交人大議案和政協提案,並就政府工作報告等事項提出意見,為中央政府積極建言獻策。身為商界中人及社團首長,本人亦十分留意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對粵港澳大灣區和新制定的《外商投資法》的建議和評論,相信伴隨着相關的政策法規陸續公布實施,香港將迎來新的發展機遇。

  2月18日,中央政府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支持港澳抓住共建「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機遇,更好發揮自身優勢,全面深化與內地互利合作。作為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粵港澳大灣區具有「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獨立關稅區、三種貨幣」等多個獨特之處。因此,粵港澳三地做好銜接、明確分工,確保人員和貨物往來便利十分重要。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強調,做好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促進規則銜接,推動生產要素流動和人員往來便利化。報告中關於大灣區的論述鼓舞人心,對大灣區現階段要落實的目標十分清晰,這些都充分說明中央十分重視粵港澳大灣區,有決心、有信心做好大灣區各項建設。

  今年新制定的《外商投資法》也是一大亮點。《外商投資法》整合原有的「中外合資經營企業法」、「外資企業法」、「中外合作經營企業法」,為境外投資者進入中國內地投資提供更周全的法律保障,然而《外商投資法》沒有明文規定港、澳、台資適用該法,這也引起香港企業者擔心。針對這一問題,李克強總理在記者會上也明確表示,港澳台投資是可以參照、或者比照適用外商投資法,長期以來行之有效的一些制度安排和實際做法還要繼續沿用,不僅不會影響,而且會有利於吸引港澳台的投資。總理的一席話,相信不僅能打消香港投資者的顧慮,還能增強對投資內地的信心。

  兩會雖已閉幕,但兩會所傳遞的信息和精神,值得香港各界人士學習、領會、落實。相信在中央政府和全國人民的大力支持下,香港一定能發揮好自身優勢,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建設,為國家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香港潮州商會會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