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灣區演藝交流要有業餘參與/關 昭

時間:2019-03-23 03:17:12來源:大公報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發表,本港金融、創科行業和醫療、教育、法律等服務行業都已經聞風而動,摩拳擦掌、躍躍欲試,的確就如習近平主席日前在「兩會」所言,港人參與國家建設的熱情呈現了前所未見的高度。

  不能想像,灣區經濟建設紅紅火火,各項專業服務蓬蓬勃勃,獨有文藝表演舞台卻冷冷清清,灣區人下班之後要看個文藝演出的去處都沒有,那就未免太殺風景,也貽笑大方了。

  因此,昨天由特區政府康文署在港舉辦的粵港澳大灣區演藝交流會,邀請三地相關業界的代表共聚一堂,交流意見和經驗,分享劇場營運及節目資訊,就是十分及時和必要的舉措,值得歡迎和支持。

  康文署署長李美嫦在致辭中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內的城市同根同源,擁有共同的文化底蘊,同時又各自發展出自己的優勢和獨特的魅力。區內興建不少文化場地,表演藝術的形式和內涵亦獲得更多元化的發展,而票務及宣傳網絡更早已突破地域界限,深信只要區內演藝業界能在硬件和軟件上互相配合,一定會迎來一個更蓬勃的文化藝術環境。

  當然,文化產業或表演藝術,有很多不同層面和形式,不能如其他行業一樣「畫一條線」,而是必須百花齊放、枝葉並舉,才能營造出一個興旺繁榮的局面來。這裏面,專業正規演藝團體的交流固然重要,但業餘團體即所謂「票友」、「曲友」的作用也不能低估。

  據不完全估計,目前本港粵劇、京劇、越劇等業餘團體數以百計,參與人數最少數千,他們在專業劇團之外用心用力、出錢出資,繁榮了戲曲舞台,灌溉了傳統戲曲藝術這一片天地,作用和貢獻是不容小覷的。

  未來粵港澳大灣區演藝交流活動要想蓬勃展開,一定不能少了業餘演藝「發燒友」的一份,三地政府也應給予扶持幫助以至資助才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