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坐監不是求雞翼/王曦煜

時間:2019-03-16 03:17:51來源:大公報

  近日,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一則有關懲教署預算案開支的書面提問中,令筆者實在忍俊不禁。他在提問中表示:「經常有在囚人士反映,署方向在囚人士派發雞翼大小不一,政府會否在2019-20年度增加撥款,令所有在囚人士署方每逢雞翼的飯餐由一份雞翼,改為二份雞翼」。看來,譚議員對於監倉內的雞翼尺寸如何、多或少、是否日日都新鮮送到,十分上心。正可謂是大聲疾呼,勢要掀起一場監倉內的「雞翼革命」。

  然而,「求學不是求分數」,坐監更不是求雞翼。本着人道主義精神,保障在囚人士的合理權益,是政府應有之義。但監倉畢竟是拘禁犯人的場所,英文裏面其正式的名稱為「Correctional Facility」;翻譯成中文就是「矯正機關」,意指將社會上行為偏離法律規範的人拘禁起來,以限制其自由與人權的懲罰方式,以令其受到教訓,矯正自身行為。如此,既為矯正機關,監倉內就不可能完全以被囚人士的意志和要求為轉移,滿足其各項訴求。若在囚權益和外界無差,又如何顯現法律的懲罰之意,收穫對犯罪行為的阻嚇效用呢?

  再者,監倉膳食安排關乎公帑開支。若然在全港在囚人士目前的餐單基礎上,加多一隻雞翼,這隻多出來的雞翼,涉及方方面面的額外財政支出和行政支出。上述支出是否合理、是否適切、是否符合社會的整體利益,均須獲得大部分納稅人首肯,形成主流民意支持方可操作,絕不是譚文豪議員輕描淡寫的一句「加份雞翼要使幾錢啫?」錢多錢少都是全社會的共同財政收入,是每一個納稅人的血汗錢,作為代議士的立法會議員,又怎可如此不負責任地輕率決議?

  有意思的是,譚議員書面提問中強調,若政府拒絕其有關「加多隻雞翼」的提議,則至少都要解釋為何提供給在囚人士的雞翼有大有小、尺寸不一、是否源於批次不同,抑或打亂批次分派。看來,譚議員對於雞翼的執念果真不小。同一隻雞的兩隻雞翼,是否大小一致,同一隻雞所孵化的不同雞仔,又是否雞翼大小一致,這個問題,真可以與「先有雞還是先有蛋」這類問題相媲美。只希望譚議員,不要執心太重,迷失在這片「雞翼」的幻象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