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警惕反對派勾結外部勢力破壞「一國兩制」/楊莉珊

時間:2019-03-16 03:17:50來源:大公報

  2014年6月國務院發布的《「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指出,要始終警惕外部勢力利用香港干預中國內政的圖謀,防範和遏制極少數人勾結外部勢力干擾破壞「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施。近年來的事實證明,白皮書中所指絕非無的放矢。

  提供「反中亂港」「彈藥」

  在中美貿易談判進入關鍵階段,美國近期不斷和香港反對派裏應外合,抹黑「一國兩制」。最新例子,是美國國務院3月14日向國會提交《全球人權報告》,根據香港反對派提供「反中亂港」「彈藥」,質疑特區政府禁制「香港民族黨」運作等事件,誣衊特區政府以至中央政府「限制或企圖限制表達不同政治意見的權利」。報告又提到選舉主任裁定鼓吹「民主自決」的「香港眾志」周庭和工黨劉小麗的選舉提名無效,反映港人「自由公平參選權受限」;又稱特區政府於去年3月譴責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提出「香港可考慮成立『獨立國家』」的言論,及教育局去信全港學校,提醒學生不要鼓吹「港獨」等,反映香港的學術自由面臨「被干預」情況,雲雲。這些混淆視聽、顛倒黑白的例子,實際上都是香港反對派向外部勢力提供的「彈藥」。

  近期反對派與美反華政客內外勾結,例子不勝枚舉。包括:2017年5月,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到美國國會就香港落實「一國兩制」的情況「作證」;2018年6月,黃之鋒到美國國務院發表所謂「美國─香港政策法」報告;2018年8月,「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在香港外國記者會(FCC)午餐會演講等等。這些所謂「作證」、「演講」、「交流」、「見面」,實際上都是反對派與美反華政客內外勾結,提供歪曲事實、顛倒黑白的「彈藥」,沆瀣一氣合謀「反中亂港」。

  另一個例子,是英國國會人權聯合委員會3月12日發表報告,妄言香港的自由自治「每況愈下」,英國政府正思考利用脫歐機會,在未來與香港簽訂的貿易和投資協議中引入「人權條款」。報告參考香港反對派組織、政黨和政客提供的「反中亂港」「彈藥」,其中香港反對派的外援組織「香港監察」主席羅傑斯聲稱:「我們促英國政府認真對待這份報告的調查結果和建議,並採取行動加強維護香港基本自由、法治、自治,以符合《中英聯合聲明》規定的義務。」

  羅傑斯所稱的「我們」,正是香港反對派與外部勢力狼狽為奸的代名詞。羅傑斯2017年來港「探望」黃之鋒等人被拒入境,老羞成怒之下,糾結當地幾名同道政客,成立了「香港監察」,不斷發表唱衰香港、詆毀中國的言論。

  「香港2020」是由陳方安生等人於2013年4月成立、黎智英有份資助的組織,核心成員並不多,當中兩名成員格外受到關注,一是前港英政府經濟司布簡瓊,二是反對派外圍組織香港民主促進會副主席高德禮,從兩人的來歷及黎智英資助的背景可以看到,「香港2020」與外國勢力有着相當密切的關係。

  證23條立法迫切性

  「香港2020」沉寂了一段時間又再沉渣泛起,為英國國會人權聯合委員報告提供「彈藥」,不僅如此,「香港2020」頭目陳方安生更撲出來幫助美國駐港總領事唐偉康恐嚇稱港人。此前,唐偉康接連誣稱中央政府近年對香港特區政府「施加壓力」,「衝擊」香港政治生態和營商環境,又稱特區政府修訂《移交逃犯》條例或影響美港雙邊協議。唐偉康的謬論受到香港各界批評和譴責,唐偉康閃爍其詞拒絕道歉,陳方安生卻赤裸裸為唐偉康保駕護航,幫助唐偉康恐嚇稱港人,她稱倘美國取消「美國─香港政策法」,「將香港視為大陸省市一部分時,將令美方撤銷現時對港的多項特惠待遇」,「今次美國領事(唐偉康稱『一國兩制』)亮起紅燈,我哋係應該正視、去關注個問題。」陳方安生實在是居心不良。

  香港近年發生的一系列事件,都顯示英美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破壞「一國兩制」,損害香港社會的根本利益,必須嚴厲譴責和堅決反對。

  將基本法的依據訴諸《中英聯合聲明》,是香港反對派政客據此勾結外部勢力亂港的藉口,美英也以此藉口干預基本法在香港的實施。但是,香港回歸快將22年,《中英聯合聲明》作為一個歷史文件,不再具有任何現實意義,對中央政府對管治特區也不具備任何約束力。憲法和基本法構成香港的憲制基礎,反對派和外國勢力企圖動搖這一憲制基礎,只是白日夢。

  同時,反對派勾結外部勢力干擾破壞「一國兩制」,亦顯示基本法第23條立法是香港的憲制責任,香港不能長時間在遏止「港獨」、保障國家安全的法律上存在空白和缺陷,23條立法應該盡快落實。

  全國政協委員、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