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須把握大灣區機遇拓寬青年發展空間/莊家彬

時間:2019-03-15 03:18:10來源:大公報

  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接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表示:「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廣大港澳青年不僅是香港、澳門的希望和未來,也是建設國家的新鮮血液。」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綱要》)正式出台,更見國家重視青年發展。

  有謂「國之交在於民相親」,而民相親則必需由青年做起。《綱要》提到共建人文灣區,支持「粵港澳青年文化之旅」、香港「青年內地交流資助計劃」和澳門「千人計劃」等重點項目實施,筆者相信推動粵港澳三地青年交流工作,將會成為各界工作目標之一。

  在文化交流方面,現時不少中小學都舉辦交流團,讓學生認識大灣區,但畢竟參與的學生人數有限,行程短暫,而香港大多青年較容易受網上資訊影響,或循媒體報道對國家存有誤解,故未能完善地鼓勵學生與內地青年接觸。有關方面可參考外國的交流計劃,交流期間入住當地家庭,讓交流學生深入體驗當地文化生活。特區政府亦可與內地政府磋商成立《拓展文化交流工作基金》,讓有意參與寄宿計劃的大灣區家庭參與,助三地青年增進友誼。

  在拓展青年就業創業工作上,《綱要》提到為青年人提供創業、就業、實習和志願工作等機會,推動青年交流工作。其實,不少香港青年表示大灣區建設對個人事業及香港經濟發展都有幫助,但當中不乏青年擔心難以適應內地法律制度和有關稅務安排。對於稅務安排,特區政府已與內地探討「港人港稅」的措施。而法律制度層面,律政司早前已表示將在大灣區推廣採用香港合同法及到港進行仲裁措施,相信有望解決香港青年的疑慮。

  《綱要》亦提到鼓勵港澳居民中的中國公民依法擔任內地國有企事業單位職務,研究推進港澳居民中的中國公民依法報考內地公務員工作,這正好推動青年人交往交流。然而,社會各界需合力做好前期工作,畢竟內地工作文化與香港情況總有差別。

  俗話說「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全國有31省市自治區,內地青年從學習期間已接觸到來自不同地方的人。相反,香港青年對內地風土人情只是略知一二。因此,建議特區政府與內地駐港機構、企業磋商,讓應屆中六畢業生先在這些機構學習一個月,初步了解國情後,再透過機構,聯繫內地工作單位實習,避免香港青年無從適應。

  值得一提的是,《綱要》寫道鼓勵港澳青年到內地學校就讀。國家希望促進三地青年交流,筆者建議研究規定讓港澳學生與內地生共住宿舍,避免內地生對香港學生存有偏見,感覺香港學生比他們優越。

  青年是富有朝氣、富有夢想的一群,展望在未來的日子裏,國家、特區政府與青年工作者攜手合力,為粵港澳三地青年締造更多機會。

   香港菁英會主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