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波音事件」折射美國的衰落?/李進秀

時間:2019-03-14 03:17:59來源:大公報

  美國波音公司製造的飛機出現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機。自從埃塞俄比亞航空的737 MAX 8飛機失事後,包括中國在內的多個國家已經對該飛機發出禁飛令,就連「五眼聯盟」的其中兩眼:澳洲、英國,也發出了禁令。彭博社對此形容,是中國發起的全球對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的「背叛」。

  然而,此次事件不應只視作是單純的「事故」,波音公司遭重創,市值兩日之內已蒸發了二百多億美元,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但更深一層的是,此事某種程度上反映出美國「軟實力」的崩塌,也在說明美國影響力的嚴重下滑。

  從此次事件本身來看,有三個美國「衰敗」的例子:首先是飛機設計出問題,此次表面上看似「偶然」事故,但其實說明了美國製造業的衰退,也是一間公司長期獨霸市場下的退化;其次是FAA缺乏「透明度」,早在數月前就已經收到國內外機師的問題報告,再加上在數月內連續出現兩次墜機意外,卻堅拒作出反應,拿用戶人命當「小老鼠」;第三,應變能力太差,當中國宣布禁飛令後,美國方面還在試圖向「盟友」施壓,結果被活生生打臉,連整個歐洲(除了個別害怕美國的小國)都禁飛,美國還在嘴硬,實是顏面全無。

  整件事都在凸顯一個核心問題:美國的衰退。首先是「美國軟實力」的持續下滑,特朗普上台後,盟友已經動搖了對美國的信任,「美式民主」也不再有號召力;其次是「美國公信力」的下滑,從東歐北非顏色革命的失敗,到公然顛覆敘利亞乃至委內瑞拉,再到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與萬國郵政聯盟等等,美國已不再是一個「負責任大國」。此次737 MAX 8存在明顯的設計問題,美國也遲遲不作決定,更令其盟友失望;最後是「美國標準」的下滑,FAA日後能否繼續主導世界民航界,已成疑問。

  一次空難,揭開了美國的不濟事實。美國媒體有稱,中國是想借此機會「報復」美國制裁華為。這種講法未必沒有道理,但美國對此又能如何呢?

  昨日中午,香港民航處發出通告,自當日下午6時起,暫時禁止所有波音737 MAX型號飛機進出或飛越香港,直到另行通知。這未必是最後一個地區的決定,但肯定是美國波音所不願見到的。平日開口閉口必談「美國標準」的香港反對派、平日奉「美國民主」為圭臬的「泛民」,必定會對此深感失望。反對派應當從波音事件中看到世界發展大勢:美國已非當年的美國,要想靠美國來達到「亂港」的政治利益,是不可能成功的。

  美國波音「大得不能倒」,一次空難不會令其「死亡」。但美國的衰敗,卻是不爭的事實。這是香港反對派政客極力要修改「美國─香港政策法」,也改變不了的事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