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民航處禁飛令必要及時/關 昭

時間:2019-03-14 03:17:14來源:大公報

  日前,一架隸屬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的美國波音737 MAX 8客機在當地墜毀,機上一百五十七名乘客和機員全部喪生,死者包括八名中國公民,一貫熱心環保與助人的港人曾成毅也不幸葬身其中,留下年輕妻子與稚兒,令人心酸。

  事發後,包括中國在內的多個國家先後宣布停飛該型號客機,當時,不少本港市民已在關注,香港會否也有此需要,暫停該型號客機進出本港空域?

  對此,香港民航處昨天終於作出宣布:自本月十三日下午六時起,暫時禁止所有波音737 MAX型號飛機進出或飛越香港。

  民航處這一宣布,可說絕對必要與及時。事實是儘管如民航處所宣布,目前本港只有印度和俄羅斯兩家航空公司在香港國際機場營運這款客機進出,航班數量是很有限的;但正如廣東俗語所說,「唔怕一萬、就怕萬一」,兩架737MAX8型客機在半年內接連失事,又豈是偶然?如果繼續讓這一型號的航機在本港機場升降及上空飛越,那不啻就是在港人頭上懸着一枚「炸彈」,後果可大可小,心理威脅更不可小覷。

  更何況,繼中國、澳洲、印尼民航局率先作出停飛禁越的公布後,短短數天內,已有二十多個國家宣布禁飛737 MAX 8及9型號客機;到昨天為止,只有美國和巴拿馬還允許該型號客機飛行。泰國和香港是最新宣布禁入的兩個國家和地區。

  因此,國家民航局、香港民航處和所有已經作出停飛決定的國家和地區,都是小心謹慎和負責任的,同時也說明了事態的嚴重性和緊迫性;但是,作為當事人的美國波音公司,迄今為止的取態卻是令人懷疑的。事態仍在發展,最終有待技術專家調查找出空難原因,美國波音公司必須作出詳細交代,香港民航處的決定令市民可以暫時安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