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港青國家歸屬感的缺失/夏夕雨

時間:2019-03-13 03:20:23來源:大公報

  行政會議駁回「香港民族黨」上訴。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引述中央政府公函表示,依據憲法和基本法,香港應該依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維護國家統一和安全是香港政府也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所有中國公民的職責。

  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6日在人民大會堂出席港區人大代表團會議時指出,中央政府向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出公函,是強調中央支持香港特區依法取締「香港民族黨」,強調中央對「港獨」「零容忍」。韓正強調,「港獨」會摧毀「一國兩制」。

  在筆者看來,「港獨」在香港一直都是一個偽命題,根本不具備任何實踐可能。而真正認為「港獨」在香港有發展可能的人,也是近乎負數,其中還包括很多專職「演員」。不過,今次中央給「港獨」定性是極具警示作用的,起碼可以告訴世人「港獨」思想是違憲的、不負責的。如果硬要觸及底線,那麼理應受到該有的懲罰。同樣地,我們也不接受任何外國勢力不懷好意地指手畫腳。

  曾經同一位海外歸來的友人聊起「港獨」和「歸屬感」的問題。朋友說,以前對「國家」的概念沒有深究,但當他置身海外時才猛然發現,「國家」原來並不是一個簡單的詞語,在這兩個字的背後蘊含着無限能量,且在關鍵時刻可以幫助我們得到庇護與支撐。在家靠父母,出門靠朋友,背後有國家。對於每一個置身海外的華人而言,「中國」不止是國籍的象徵,更多時候它是一種源於內心的安全感。

  朋友說,在國外的時候經常看《舌尖上的中國》,經常看着看着就淚流滿面。哭,不是因為餓,而是因為思念。他問我,「你知道為什麼『老乾媽辣椒醬』是海外華人的『心頭好』嗎?」「因為好吃?」他搖搖頭,「有的時候,它可以填飽肚子,而更多的時候,它能讓我們心安,更能給予朋友鼓勵。」小時候,「每逢佳節倍思親」只是中文課本上的一句需要背過的詩詞。實際上,這是一種歸心似箭的情緒,是一種想見又見不到的折磨,更是一種難以講出口的滋味。它,包含着對故鄉的冥想和對親人的思念。

  朋友說,在國外的中國人聚會上,經常會唱起一首屬於爸爸媽媽那個年代的歌——《我愛你,中國》。之所以要唱這首歌,是因為我們的根在中國,這是一種綠葉對根的情誼。而這種情誼,正是「歸屬感」。歸屬感不是一種表面情緒,而是來源於內心深處的一種心靈慰藉,是我們內心的小驕傲,也是我們彼此間的小認可。

  當今社會,很多人像是上了發條的弦,按部就班地走着。他們忙於生計,對很多東西失去了思考力。而有些人則只重視有利用價值的東西,完全忽略了內心世界的豐腴,更喪失了辨別是非的能力。過去的香港,或許我們真的沒有從教育領域啟發過年輕人有關於「歸屬感」的思考,所以導致了現在部分年輕人歸屬感的缺失。不過,我們應該相信,自己可以是改變的種子,我們能夠獲得改變的機會與行動力。終有一天,種子會生根發芽。

  專欄作家、「就是敢言」秘書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