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意大利助華突破美歐圍堵/張敬偉

時間:2019-03-13 03:20:22來源:大公報

  意大利要加入「一帶一路」倡議了。

  據英國《金融時報》6日報道,意大利經濟發展部副部長傑拉奇表示,羅馬方面計劃在3月底中國領導人訪問意大利期間,簽署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諒解備忘錄。3月8日,意大利總理孔特強調,「一帶一路」倡議對意大利和歐洲來說是發展機遇,他希望赴京參加在北京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此決定給西方世界帶來的衝擊不小。意大利以人口計算是歐盟第四大國,也是「七國集團」(G7)成員。去年葡萄牙簽署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諒解備忘錄,在西歐國家撕開了口子,意大利則打破了歐盟核心圈對「一帶一路」的偏見和美國為首G7對「一帶一路」的圍城。加上已經加入「一帶一路」倡議的中東歐國家,美國主導、歐日跟隨的反「一帶一路」陣線開始瓦解。

  歐盟內部或形成骨牌效應

  白宮的反應很激烈,強調意大利加入「一帶一路」倡議不會給意大利帶來任何持久的經濟利益,而且會影響意國的「全球聲譽」。歐盟則認為意大利「會削弱歐盟在應對中國投資分歧上所做的努力。」

  意大利「反水」成「帶路黨」,凸顯其越來越強的生命力和影響力。然而,美國、歐盟核心國家(英法德等)和日本的表現很異樣,他們不僅阻止其他國家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而且對「一帶一路」污名化,稱「一帶一路」建設是中國給沿帶路國家製造「債務陷阱」,而且中國利用「一帶一路」增強中國的戰略和軍事影響力。

  美歐立場凸顯西方世界對華的深度焦慮。西方的「中國威脅論」開始升級,即從對中國經濟高速增長和GDP總量的不安,升格到對中國戰略實力遠播的恐懼。事實是,後危機時代西方主導的全球秩序發生了變化,中國成了全球經濟的主引擎。從中國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到世界銀行份額的提升,到中國主導的亞投行成為全球性經濟治理機構,西方擔憂中國替代自己成為全球「C位」。「一帶一路」倡議,就成了西方世界對華恐懼不安的藉口。

  意大利擁抱「一帶一路」,美歐日反「一帶一路」破功、反華圍城被內部突破,西方顏面盡失。此外,意大利成為「帶路黨」,或在歐盟內部形成骨牌效應,可能重現英國加入亞投行帶來的連鎖反應。總之,反「一帶一路」的西方陣營會越來越小。當然,美國是反「一帶一路」陣營的堅定領導者,而且視這一陣營為反制中國的工具。正如英國《金融時報》所言,意大利加入「一帶一路」倡議削弱了美國對華貿易施加的壓力。

  意大利不是和歐盟作對,也不是和美國過不去,而是基於本國利益的理性抉擇。正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3月6日反駁美方時所強調,意大利作為一個大國和發達經濟體,很清楚自身利益所在,也能夠獨立作出自己的政策判斷。而且,到目前為止,同中國簽署合作文件的國家和國際組織的總數已經達到152個。去年一年,就有67個國家和中國簽署了合作文件。大多數國家紛紛通過「一帶一路」建設共用發展機遇,唯有美國認為「一帶一路」沒有好處。所以,陸慷認為美方人士的表態「非常可笑」。

  歐盟沒有讓意大利從歐洲主權債務危機中徹底恢復活力,特朗普的「美國優先」讓G7內亂。陷入脫歐困境的英國和被「黃背心運動」糾纏的法國,加上經濟下滑的德國,歐盟救不了意大利。

  被稱為「歐豬國家」讓意大利蒙羞,現實更讓意大利困擾。去年第四季度,政治困局下的意大利陷入經濟下滑。債務規模高達2.3萬億歐元,僅次於希臘。意大利2019年預算案中,財政赤字佔比GDP為2.4%,比2018年的1.8%高了0.6%個百分點。對此,歐盟認為意大利的財政赤字不符合歐盟的規定,要求意大利限期改正,否則就要對意大利課以重罰。今年2月,歐盟委員會已經將2019年意大利經濟增長預期從去年11月的1.2%下調至0.2%,並預計2020年意大利的經濟增長率為0.8%。

  意大利擺脫困境關鍵一招

  意大利將面臨着更為糟糕的一年,或者說意大利一不小心就會重蹈主權債務危機的覆轍。歐盟有了更嚴苛的財政管理規定,不會為意大利紓解困境,更可能的是斷尾求生。上次主權債務危機,從希臘到意大利甚至歐盟,都向中國求救,期望中國放水救援。歐盟好了傷疤忘了疼,但是意大利和希臘就一直沒有從危機中走出來。因此,背靠中國這棵大樹,要比冷冰冰的歐盟和「美國優先」的美國更靠譜。何況,中國是意大利在亞洲的最大貿易夥伴,意大利又在「一帶一路」關鍵節點上,因此搭上「一帶一路」建設順風車,無論是從資本還是專案上,都對意大利擺脫當前困局有幫助。

  當美歐指責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製造債務陷阱時,意大利為了擺脫經濟困局和避免債務危機選擇加入「一帶一路」,這對美歐和整個西方社會都是莫大諷刺。

  察哈爾學會高級研究員、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