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金磚五國」巴西峰會前瞻/徐貽聰

時間:2019-03-12 03:18:06來源:大公報

  根據章程安排,「金磚國家」今年的峰會,也是「金磚五國」第十一次首腦會議,將在巴西舉辦。因為事關重大,又逢巴西政府換屆,且新總統博索納羅曾有過對「金磚」不利的言辭,故各方面對此次會晤關注甚多,有人還產生「金磚」會否解體的疑慮。當然,其中不乏敵視它的人故意散布蠱惑人心之詞。

  毫無疑問,大型國際活動的成敗,東道主的態度和安排是關鍵、是根本保障。最近不斷有「巴西方面要全力以赴、確保會晤成功」的消息傳來,包括從博索納羅到巴西外交部主管「金磚」事務負責人對我國駐巴西大使的直接表態,不僅讓人釋去疑雲,還對此次會晤的成功和「金磚」的未來前景感到非常樂觀。

  「金磚」的成員不多,只有五個,但都是當今世界的「重量級」國家,分布廣、國家大、人口多,經濟各具較高水準,且在各自所在的大洲都有相當的代表性,頗具影響力。對於「金磚」的每次會晤和它的發展進程,不僅成員自己重視,也為大部分國家和國際組織關注和稱道,因為在當今世界上,五國對世界經濟的推動力和引擎作用極為明顯,它們的自身發展對本國的意義當更不需細言。

  對於期待通過變革帶動國家發展的博索納羅和他的新政府而言,這樣的作用不可能完全被忽視。至於博索納羅「退群」之言,要麼是競選考慮,要麼是未深入研究時的信口而言,不應該被當成嚴肅認真的表態。博索納羅總統新近關於將同包括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內的其他國家領導人一道,「共同推動金磚機制建設和務實合作持續深入發展」的講話,才應該是他真實思想的體現和決心。現在,疑慮的源頭已失,各方理當繼續以實際行動加強信心,使之確確實實能夠「繼續深入發展」。

  我國有關方面已經表示,願全力以赴與巴西方面合作,以確保此次會晤的成功。就會晤的前瞻性而言,中國是言出必諾,會議的成功當有了堅實的基礎。

  至於俄羅斯、南非和印度的主要與會代表,都在去年底阿根廷聚會中,對今年的「金磚」會議有過表態和承諾,自然都會愉快踐約,估計也都不會有異動。可以預言,會晤的成功應該是一個定局。

  關注會晤,樂見其成,必然是世界多數人的意願。無疑,也會有人有其他想法或做法,甚至破壞性的言行,但最終必然都將成為國際上的笑柄。

  原資深外交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