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一帶一路」轉入新階段意義重大/尹樹廣

時間:2019-02-18 03:17:57來源:大公報

  再過十幾天,北京將進入「兩會」時刻。緊接着4月26至27日,又將迎來今年中國首個主場外交─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分析指,與會各國領導人將聚焦畫好「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工筆畫」這一課題,為「中國向世界提供的最大公共產品」的第二個五年描繪發展藍圖。

  從「大寫意」轉向「工筆畫」

  春節剛過,內地對論壇的宣傳急驟升溫,「一帶一路」是「促進國際合作的創舉」、「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畫好『一帶一路』建設『工筆畫』」等權威表述,成為各大媒體報道的總基調。

  的確,面對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中美貿易戰談判艱難、地緣政治危機加劇等國內外不利因素,調整並重新定位「一帶一路」倡議的目標和先後次序,是中南海一直強調的「問題導向」、「底線思維」方法論的必須選擇。

  「寫意畫」和「工筆畫」是中國畫的兩種主要表現形式,前者指簡練傳神的畫技,後者指工整細緻的畫風。去年8月2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5周年座談會上發表講話,首次將這兩個繪畫術語變成了現實政治語匯,生動概括了「一帶一路」建設第一和第二個五年的特點和彼此區別。

  習主席在講話中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年來取得了豐碩成果,完成了立柱架樑主要任務,有力推動了國家全方位對外開放新格局,與相關國家貨物貿易額累計5萬億美元,對外直接投資逾600億,為當地創造20萬個就業崗位。

  最後,他着重強調,下一個五年要實現從「有」轉向「好」的發展,即從「大寫意」向「工筆畫」轉變。

  「香港品牌」可扮演獨特角色

  回顧過去5年,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蒙內鐵路、比雷埃夫斯港項目、中巴經濟走廊、中白工業園等一大批示範合作項目廣受矚目,中國在沿線國家許多重大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和產業合作等領域結出了豐碩成果,如招商局獨創並複製的前港─中區─後城的「蛇口模式」等,為所在國的經濟社會發展做出重要貢獻。

  同時,中央也注意到,「一帶一路」在資金使用效率、投資風險管控、環境保護和項目安全保障等方面也存在這樣或那樣問題,需要在實踐中加以解決。

  另一方面,美國污衊中國製造「債務陷阱論」,為「一帶一路」設置人為障礙。如,最近美國在全球封殺華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赤膊上陣,在波蘭、匈牙利等中東歐國家公然脅迫各國選邊站,拒絕華為產品,否則後果嚴重。這些新情況都迫使中國要採取寧靜致遠、慢工出細活的策略,在完成的「寫意畫」基礎上繼續畫好「工筆畫」,用新成果擊碎美國對華的新「遏制政策」圖謀。

  香港是重要國際自由港,在開拓毗鄰的東盟等國市場上已積累了相當經驗,「香港品牌」在國際上依然富有魅力,與全球華僑華人和英聯邦國家聯繫廣泛而緊密。所有這些使香港完全可以在「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方面扮演獨一無二的重要角色,在「一帶一路」「工筆畫」新階段創造「香港奇跡」。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特約研究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