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戴耀廷死心不息 兩招妄圖為「港獨」招魂/方靖之

時間:2019-02-18 03:17:57來源:大公報

  戴耀廷牽涉的「佔中」案仍未判決,「佔中」舊債未清,但他依然未有收斂,仍在四處鼓吹「公民抗命」,仍在發他的「反對派理論導師夢」,謀劃新一輪的違法抗爭。然而,其「風雲計劃」一直受到反對派冷待、嘲諷,就連區諾軒也撰文質疑「風雲計劃」不可行。區諾軒的落井下石相信代表了不少反對派人士想法,始終經營社區、打選戰、培養人才全部都是「錢」,戴耀廷志大才疏,要發動大批「風雲戰士」參加區選,但卻籌不到資源,不過是紙上談兵。

  而且,反對派刻意冷待戴耀廷還有一個主要原因,就是上屆立法會選舉其「雷動計劃」,嚴重打亂了反對派部署,導致多名老將落敗,而當選的新人又得票過多,浪費了大量票源,令反對派中人對戴耀廷的能力及人格早已打了大大個問號,部分人更惱怒他「靠害」,加上金主沒有指令,反對派自然不用理會戴耀廷,把他當小丑看待。

  但戴耀廷卻死心不息,為了維持自身的政治影響力,為了利用政治來保住自身教席,面對反對派的抵制,戴耀廷隨即轉投「港獨派」懷抱,不斷向「港獨派」靠攏,與練乙錚等「文痞」一唱一和,撰文為「港獨」尋求「理論依據」。戴耀廷更為「港獨派」謀劃了兩招,企圖為「港獨」招魂。

  一是將「風雲計劃」變成一個「港獨」參選計劃。事實上,反對派人士想參選,自然是加入大黨最為有利,既然已經加入政黨出選,又有誰會加入戴耀廷的「風雲計劃」?「風雲計劃」要徵召300名「風雲戰士」究竟人從何來?原來就是一班「港獨」分子。

  這說明「風雲計劃」已經變成一個為「港獨」勢力招魂的計劃。「港獨」分子很清楚,他們掛上「港獨」組織名義,根本不可能通過區選「確認書」一關,參與「風雲計劃」既可隱瞞其「港獨」背景,一些名不見經傳的「港獨」分子確實有可能避過選舉主任的把關,也是為了集中資源參選。戴耀廷目的就是為「港獨」分子打造參選平台,希望從中「偷雞」取得部分議席,以保住「港獨」分子的政治能量。

  二是為「港獨」勢力謀劃新一場大型衝突。2016年大年初一的「旺角暴亂」,是「港獨」勢力一次發難,結果過早將「港獨派」的實力及人馬暴露出來,惹來各界遏制,令「港獨派」從此一蹶不振。然而,戴耀廷卻認為「港獨派」一直半死不活,最終也是死路一條,於是他主張集結「港獨」力量,孤注一擲發動一場「港版黃背心運動」、「二次佔中」。

  汲取了「佔中」的慘敗教訓,戴耀廷認為長期「佔領」引發的民意反彈太大,於是他提出要仿效法國「黃背心」運動的「有進有退」策略,不再長期「佔領」,而是星期六、日才出來抗爭。同時,他也將希望寄託於外國勢力,希望外國勢力能夠呼應其「二次佔中」,藉此裏應外合,實現「變天」。戴耀廷雖然沒有說「港版黃背心運動」成員組成,但反對派經過「佔中」的慘痛教訓早已對違法抗爭興趣缺缺,戴耀廷要發起「二次佔中」,要給予香港致命一擊,靠的就是一班「港獨」分子,一班在「旺暴」已經有暴亂經驗的「暴徒」,亦只有這些「暴徒」會聽從戴耀廷的謬論發起另一次「佔中」。所以,戴耀廷現在鼓吹的「港版黃背心運動」,本身就是一場為「港獨」分子度身訂造的大型抗爭行動,讓「港獨派」再次走上政治舞台。

  戴耀廷的「風雲計劃」及「港版黃背心運動」,雖然內容各異,但目的都是一樣:就是為「港獨」招魂,以「港獨導師」自居向「港獨派」下「指導棋」。當然,戴耀廷也知道自己在玩火,其策動的「風雲計劃」本身就有干預區議會選舉公平公正之嫌;至於提出「港版黃背心運動」,更是公然挑戰法律,在「佔中案」仍未宣判之時,戴耀廷如此狂妄提出「二次佔中」,其言行不啻是挑戰法庭、挑戰香港法治,戴耀廷必然要承擔刑責。

  筆者早前撰文質問戴耀廷煽動「港版黃背心運動」該當何罪,立即引起他激烈反彈,但不論他如何狡辯,都改變不了其鼓吹違法抗爭的事實,這些都是有證有據,戴耀廷賴不了,推也推不掉。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