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提高施政水平爭取民心/桂 松

時間:2019-02-16 03:18:09來源:大公報

  踏入二○一九年,國際局勢複雜多變,內地發展穩中向好,香港局面又如何?特區政府怎樣施政?這是大家都關心的問題。

  從一月起香港社會發生的一些事情,也許有助窺測今後的走勢。

  民陣發起的「元旦遊行」,隊伍中不但有大批「港獨」「自決」分子;遊行隊伍抵達政府總部後,更有「港獨」分子硬闖東翼前地拉開「港獨」橫額,高呼「香港獨立合情合理合法」的口號,這是他們首次在政府所在地明目張膽宣揚「港獨」,並公然挑戰《基本法》,衝擊政府施政。

  這是嚴重的政治挑釁,當局理應採取法律行動。然而政府對此只是加以譴責、表示遺憾。不能不使人擔心,那些不受法律懲處的「港獨」分子今後會肆無忌憚,繼續播「獨」。報章日前報道,「學生動源」、「學生獨立聯盟」、「香港民族陣綫」等「獨派」勢力正在集結,密謀成立新的「港獨」組織,事態發展,值得關注。倘若有人認為只有《基本法》第23條立法後,特區政府才能依法遏制「港獨」,豈不是承認目前各種「港獨」活動的合法性?只有志不求易,事不避難,才能排除顧慮,依法施政。

  土地和房屋是社會最關心的問題,處理是否得當,關乎市民切身利益及社會的穩定繁榮。特首施政報告提出「明日大嶼」填海造地建屋的長遠願景,基本上獲得市民認同。不過目前樓價仍然高企,輪候公屋的年期不斷延長,這是迫在眉睫的棘手問題,如何充分挖掘和利用現成土地資源,需要深入的調查研究,群策群力,打破常規,有所突破,這無疑是政府施政能力的重大考驗。

  看來,政府的決策尚未滿足民間的要求,這需要盡量減少官僚主義。君不見沙中線工程延誤多時,紅磡站又頻頻傳出工程問題,港鐵固然要承擔責任,政府因官僚主義而監管不力,亦難辭其咎。

  近來政府決定將申領長者綜援的年齡由六十歲調高至六十五歲,一度提出對不參加自力更生計劃者每月削減二百元,此舉未獲社會廣泛認同,立法會各黨派亦表示反對。此外,政府動用「關愛基金」對合資格者贈送四千元,行政費高達數億元,亦引起議論。對於這些反彈,也許當局出乎意料。這些政策措施是否周全,有沒有充分顧及民意民情,這需要深入檢視。對於民眾原本既定的福利加以收縮所引起的民間情緒,如果估量不足,也會犯錯誤。

  特區政府在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及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已初見成效。如能在「軟件」上狠下工夫,當會發揮更大的貢獻。俗語說:萬事俱備,只欠東風。這「東風」就是民心民情。無可否認,目前市民(特別是青少年)對國家的認識不足,國家觀念、民族意識亟待提高,做好國民教育工作,才能促進人心回歸,從而為香港融合國家發展和參與大灣區建設奠定思想基礎。國民教育,必須坐言起行,重在實踐。政府應對此提出系列具體措施,務必貫徹到底。能否做好這個工作,也是政府施政水平和施政效能的考驗。

資深教育工作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