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中美貿易磋商亟需撥雲見日\張敬偉

時間:2019-02-14 03:17:54來源:大公報

  新一輪中美貿易高級別磋商將在今明兩日在北京舉行。

  去年3個季度的「掰手腕」,今年以來的貿易磋商,中美兩國都明白了各自的利益訴求。談判桌上的兩強博弈,恃強鬥狠沒有意義,妥協雙贏才是根本目的。

  經過前期貿易磋商,雙方已經達成了相當共識,譬如中國承諾多購買美國農副產品、能源產品、工業製成品、服務等,已化解美國長期對華的貿易不平衡焦慮。

  美國缺乏基本談判誠意

  但是,美國把華當成戰略對手,中美貿易在美國看來不再是深度利益攸關,而成了威脅中國的手段。因此,對於中美貿易不平衡,特朗普政府有着超乎尋常的關切。在美國限制對華出口的情勢下,又希望中國對美「買買買」。除此之外,美國對華貿易磋商也不僅僅止於貿易層面。美國對華的要求是系統性、多方面而且相當苛刻。

  譬如,美國要求中國取消強制性技術轉讓、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和打擊網路盜竊外,也要求中國限制對國企的補助。更重要的是,美國要求中國按照美國標準,對中國的經濟制度進行結構性改革,從而涉及到了敏感的政治制度問題。此外,美國也一直要求中國放棄政府主導的高科技戰略發展計劃——中國製造2025。

  可見,美國對華貿易磋商,擴大到中國基本的經濟制度,並要求中國按照美國的標準進行所謂「改革」,就牽涉到了對中國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的干涉。美國若糾纏這些敏感領域,中美談判的難度將會增大,也凸顯美國缺乏基本的談判誠意。

  更要者,中美兩國缺乏互信。一方面,中國對美國的承諾存在懷疑——去年中美曾達成貿易停戰的共識,但是美國食言了。另一方面,美國也懷疑中國沒有兌現當年「入世」承諾。

  因此,美國不切實際的要價過高和中美雙方的信任赤字,是中美貿易磋商陷入僵局的兩大困擾。

  然而,90天的貿易休戰期,不僅是美國給予中國的最後通牒,也是中國倒逼美國的利劍。中美貿易戰、美聯儲加息已經成為影響美國股市的晴雨表。美聯儲壓力之下無奈屈從於特朗普的壓力,新的一年不僅「耐心加息」,甚至有可能重啟量化寬鬆政策。中國不是美聯儲,中美貿易戰固然給中國經濟帶來下行壓力,也給美國市場帶來嚴峻挑戰。特朗普自豪的「特朗普行情」會出現變數(去年第四季度美股已經迫近熊市),不僅打擊美國經濟信心,也會影響特朗普競選連任。

  美國國內形勢也存變數。在此之前,特朗普妥協簽署臨時撥款法案,從而結束了美國史上持續時間最長的聯邦政府停擺(35天)。然而,特朗普結束政府停擺只是暫時的——為了能發表國情咨文,聯邦政府開門只有三周。在這三周時間裏,特朗普在國情咨文裏呼籲兩黨團結,但不願在邊境牆計劃上妥協。如果府院不能就邊境牆計劃達成共識,2月15日後聯邦政府會繼續停擺,或者特朗普通過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繞過國會建牆。

  重回理性談判明智磋商

  因此,邊境牆就像是一堵牆,不僅造成了美國兩黨、府院的隔離,而且讓美國社會產生了隔閡。無論美墨邊境牆是否能建成,都會影響特朗普政府的聲望,也難以實現特朗普在國情咨文中強調的「讓美國再次偉大」。

  攘外還是安內?特朗普的策略都是極限施壓——對內建牆不向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屈服,不惜和佩洛西死扛硬磨;對華威脅談不攏就對中國出口美國2000億美元商品關稅從10%提高至25%。特朗普也放棄了之前所言通過本月「習特會」達成「偉大協議」的說法。但是,無論內政外交,特朗普的極限施壓都不會奏效。繼續政府停擺或實施緊急狀態,消費的都是特朗普的民意支持,降低其競選連任的概率。中美貿易磋商破局,不僅影響美國股市,而且挫傷美國市場信心。

  現在是中美通過談判達成階段性協議的良機,對中美、對特朗普、對全球都是多贏利好。因此,中美相向而行,順勢而為,適當妥協才能實現真正雙贏。

  當然,中美不可能完全消弭信任赤字,也不可能化解中美貿易的結構性矛盾。但是,中美需要緩衝——針鋒相對後的理性談判和明智磋商。驅散貿易戰的陰霾,共同走進和煦春天,符合中美雙方利益。中美兩強的競爭和矛盾,不妨置於拉長的時間線裏,慢慢消化解決。

  察哈爾學會高級研究員、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