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身處空前時代 需要新思維\周八駿

時間:2019-02-14 03:17:53來源:大公報

  2018年過去了,中國農曆戊戌年也過去了。對於中國人和全球華人來說,雙重意義的新一年——2019年和農曆己亥年都開始了。站在雙重意義的新一年起點,不能不思考一個具根本性質的問題:我們進入了一個怎樣的時代?

  「我們」是指中國人。13億多中國人,在960萬平方公里的國土上,進入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揭開了新時代更高水平的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的新階段,走在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最後征程,書寫着中華民族歷史和人類歷史上都是空前宏偉的篇章。

  「我們」是指全球華人,以13億多中國人為主體,散布全球各國各地的炎黃子孫,進入了全球經濟金融政治格局空前全面深刻調整的決定性階段,擔負着同世界各國各地人民一起,推動全球重心由西方向東方轉移,創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史無前例的歷史使命。

  「我們」是指全人類,不僅面臨不以任何國家、任何力量、任何人的主觀意志為依歸的人類文明版圖的重塑,而且面臨前所未有的氣候和環境變化的挑戰,展開着將對人類社會甚至人本身產生巔覆性變革的科技和產業革命。

  2018年和戊戌年已經發生的一切,無論以地球還是以中國為空間維度,都可以「空前」來形容。

  香港社會要有憂患意識

  身處空前時代,我們的思維跟上了嗎?在眾多場合裏,幾多人討論了這一具基本意義的問題了呢?我的思考和答案是,中國的領導人站到「空前」時代思想高地,但是,對「我們」中間的許多人來說,思維尚沒有跟上「空前」時代急劇變化的方向和進程。

  1月21日,在北京,「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堅持底線思維着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開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深刻認識和準確把握外部環境的深刻變化,以及中國改革發展穩定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也要防範「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範風險的先手,也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既要打好防範和抵禦風險的有準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

  香港已經回歸祖國,2018年是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開局年。以上所謂「我們」包括香港740萬居民。但是,在香港2019年第一個月所發生的事,反映了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在多大程度上具有憂患意識?

  在提高長者綜援合資格申請年齡、「三隧分流」、向合資格香港居民每人派發4000港元等民生政策上,我們的處理體現了憂患意識嗎?

  反對派政治團體咬住政府的處理不放,全然為了今年11月區議會選舉爭選票和議席。

  香港社會的焦點理應投向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這一關係香港長遠和根本發展的重大公共議題上。但是,對於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1月12日接受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CCTV4)新聞節目專訪,介紹大灣區建設最新動態,尤其第一次公布關於大灣區4個主要城市香港、澳門、廣州、深圳的定位,以及對於廣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葛長偉1月29日在廣東省人大記者會上披露大灣區建設分3步走的部署,香港社會沒有給予足夠重視。主流媒體的報道放到顯要位置了嗎?時事評論有幾篇給予了分析?

  看不到「危」也就看不到「機」。看不到「機」也就忽視「危」。如果真有外星人從太空觀察地球,他們一定看清香港這塊土地上許多人的作為,是同全球空前變革脫節的。

  打好基礎警惕經濟危機

  然而,香港小而高度開放,是不可能同人類空前變革脫離的。我們的思維必須適應新時代而變。

  公共政策重點必須應對重大挑戰。2019年中美關係向何處去?兩岸關係向何處去?香港政治分野將因為中美關係和兩岸關係演變而發生怎樣的調整?這是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必須思考和解答的重大政治議題。同時,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必須思考和解答的重大經濟議題是,2019年大灣區建設要走出第一步,為從2020年至2022年的第二步打基礎,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如何舉措?

  必須對經濟可能衰退、政治可能動盪、社會可能不安定制訂相應預案。至今,關於全球經濟、中國經濟和香港經濟的官方預測,以及國際權威組織的預測,都排除2019年經濟衰退。

  我以為,他們是顧忌預期心理自我實現效應,即:如果官方和權威機構預報經濟衰退,那麼,衰退會提前發生,而且會惡劣。習近平主席首次提到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也要防範「灰犀牛」事件,意味深長。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切莫以為只是就內地而言。何況,內地經濟如有變化,香港必被波及。

  愛國愛港陣營尤其必需憂患意識,不只是關注今年區議會選舉和明年立法會選舉,更要關注國家和香港全局。

  資深評論員、博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