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反對派反民主的本質/文兆基

時間:2019-02-13 03:18:24來源:大公報

  反對派其中一個讓人反感的地方,便是他們言行不一,經常講一套做一套。他們雖然自稱「民主派」,但心態上卻是唯我獨尊。這種心態早在上年底的立法會九龍西補選中,已表露無遺。當日劉小麗因其自決立場被選舉主任DQ,後在不搞初選的情況下,欽點李卓人為「Plan B」。不滿欽點的馮檢基決定出選,反對派便指責基哥「鎅票」。諷刺的是,李卓人和馮檢基最後得票加起來,仍比建制派少,證明所謂「鎅票」一說,只是純粹抹黑。

  反對派另一個言行不一的例子,是他們時常高呼「捍衛言論自由」,實際上他們卻時常搞一言堂,喜愛打壓異己。有上網習慣的讀者都會知道,若你在他們的社交平台專頁上留言,政見又跟他們不一樣的話,他們要不是用粗言穢語破口大罵,要不是玩起扣帽子,把你說成是收錢留言的所謂「五毛」。更過分的手段,是他們會不斷找社交平台的管理員投訴,直到閣下的帳戶被封鎖或禁言為止。

  有人或者覺得,這種打壓排斥異己的現象,只在網上發生,不過是一些支持反對派的「鍵盤俠」所為,但是較早前的一單新聞,便證明了他們在現實中也是橫蠻無理。事緣上星期五,主張「港獨」的「香港民族陣綫」,連同「學生動源」以及幾間大學的學生會,在香港大學舉行集會,紀念「本土派」策動的「旺角暴亂」三周年。怎料集會去到中途,竟然爆發衝突,出現一群大男人包圍指罵一名女士的光景。

  究其因由,是集會到了嘉賓發言環節之時,一名在場男子突然大叫,聲稱在場一名女士是「藍絲」,於是一大批參加者立即一擁而上,圍着該名女士指罵,喝罵內容更夾雜着粗言穢語。該名女子被人包圍時落淚,港大保安到場護送她離開,但是他們卻一直跟隨指罵,直至該名女子完全離開港大,抵達港鐵升降機為止。

  那麼,他們口中的「藍絲」,究竟又是什麼呢?在網絡上,「藍絲」原意是指不滿反對派在2014年策動「佔領中環」的人,因為當時反對派呼籲「佔中」支持者戴上「黃絲帶」,有些人便戴上「藍絲」表達他們的不滿。到了現在,所有支持建制,或者不滿反對派的人,都會被他們稱作「藍絲」。問題來了,先不論該名女子是否「藍絲」,即使她真的是「藍絲」又如何呢?港大是公眾地方,什麼人都能去,哪管你是「藍絲」還是「黃絲」?

  你在公眾地方舉辦活動和講座,人家即使跟你政見不同,也有參與的自由吧?況且,該名女士根本沒做任何擾亂活動的事,只是默默地聆聽發言,以及拿起手機拍照而已,為何要受到這樣粗魯無禮的對待?反對派不是經常說,香港人有集會自由嘛?難道集會自由是反對派的特權?若反對派只容許支持者出席活動的話,不如索性閉門進行吧!

  更讓人不屑的地方,是衝突爆發之後,平日多多聲氣的反對派政客,竟然全部選擇裝聾作啞。若今次衝突的受害人不是「藍絲」,而是一名反對派支持者出席建制派舉辦的活動,被人包圍被喝罵的話,這班反對派政客,還會像現在一樣,選擇默不作聲嗎?別人有錯便大呼小叫,自己人做錯事,便假裝看不見,這樣不是雙重標準,又是什麼?   時事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