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香港年輕人應如何理解自身利益?/關品方

時間:2019-02-13 03:18:24來源:大公報

  香港有些所謂「文人」,長期在報刊的專欄用各種手法鼓吹反對共產黨、抹黑內地和厭惡內地民眾的意識。久而久之,耳聞目染,影響下一代對國家產生疏離感,甚至無緣無故地抗拒內地。最近我在某報看到有文章談狗論豬,影射中國人有奴性像狗,又愚蠢像豬,呼籲讀者如不想有奴性又愚蠢,就應有骨氣拒坐高速鐵路,拒用港珠澳大橋,拒買華為手機。那真是穿鑿附會,含沙射影,惡毒得很。

  辨清事實 獨立思考

  香港的下一代,長期被這類文章誤導,目光會越來越短淺,眼界會變得狹隘,自我以香港這彈丸之地為中心,缺乏包容,自設樊籬,以偏概全。他們藉「香港優先」借題發揮,妒富嫌貧,排斥國家,忘卻殖民歷史,失去民族立場。如聽之任之,最終會犧牲被誤導的下一代,敗壞香港持續發展的動力,動搖香港的前途根基。關愛香港的人,心所謂危,已到了不得不大聲疾呼的時候了。

  例子多不勝數。「香港民族陣綫」公然在網上貼文,說「辱華就是正義」、「辱華是常識的代名詞」;某大學副教授說第二次「佔中」何時發生難估計,但屆時不是單靠香港,例如依靠美國總統特朗普打倒中國,到時就是第二次「佔中」的好時機;幾間大學的學生會,集會紀念「旺角暴亂」三周年,逾200人被檢控而其中30個被定罪入獄或流亡海外,竟被尊為「抗暴義士」;某前政府官員聲稱要「還原真相,毋忘義士」,不倫不類地以晚清戊戌維新比擬旺角街頭暴力衝突,指暴亂是義舉,犯法而被判入獄及棄保潛逃的人是「義士」。他認為「旺角暴亂」是在「佔中」的基礎上邁進的一步,政治價碼已經增高,種子已經埋下,在未來不知年的春天,種子就會發芽,夢想就會變成現實。這些人為何如此痛恨國家和內地同胞,真令人匪夷所思。

  如此顛倒黑白的混帳歪理,不單是非混淆,簡直荒唐透頂。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怎能躲在「言論自由」幌子下,對這些蠱惑張狂置之不理?怎能漠視那些「反中亂港」的壞人,明目張膽地長期散播負能量言論荼毒人心?奈何不少靠「反共反中」拉選票的政客或持有特殊政治立場背景的人,特別是在傳媒界和教育界,偏偏喜歡每天指鹿為馬,製造仇視和設計矛盾,漠視大部分香港人要求安居樂業的樸素訴求。筆者認為,特區政府不可再蹉跎時日,22年來遲遲不立法維護國家安全,是極不負責任的施政。誰不及時正視及解決這個迫在眉睫、關乎香港前景的根本問題,誰就要引咎反省。

  英國的沙士比亞說過:「我懷着比我自己的生命更大的尊敬,神聖和莊嚴,去維護我自己國家的利益」;俄羅斯的列寧說過:「愛國是千百年來固定下來的,對自己祖國的一種最深厚的感情」;中國的孫文說過:「願為國效死,死重於泰山,我死則國生」。為國家安全可以不惜一戰,國家利益重於一切。

  從十九世紀中葉開始,現代的中國人大都知道國家利益和安全的重要性,因此我們重視自己國家的安全和利益的同時,也懂得尊重別國的利益和安全,互利共贏才是維護國家安全和國家利益的共生之道,才是可持續發展的和平之道。

  動不動就出動軍隊,到處挑起火頭,為「本國優先」的自身利益不惜把別國搗亂,恃強凌弱,橫蠻霸道,非但為世人所不齒,且不可持續,最終反會害了自己。

  愛國家愛民族,不可以用強制的手段。出路是讓年輕人放眼世界,多見世面,可以鼓勵年輕人把目光移向遠方。比如非洲,我們對弱勢的非洲國家,要幫助他們,互惠互利。中國和非洲有着深厚的友誼,到了本世紀,中國經濟發展了,採取「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的方法,教授指導同時互相學習,讓非洲國家懂得開設工廠、管理碼頭、修築公路鐵路機場,把基礎設施發展好,讓路通、人通、貨通,然後資金通、資訊通。把非洲經濟脈絡全面打通,既為自己開闢了市場,也避免了走殖民主義的老路。

  中國做這些工作,獲得聯合國的高度讚揚,但一些不懷好意的反對中國勢力卻挑撥離間,指中國對非洲有野心,要殖民非洲雲雲,把互惠互利說成是中國要把非洲陷入債務危機,要他們無法償還債務,以此控制非洲國家。這是以過去的殖民觀點看問題,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那些和中國合作的非洲國家不這樣看,他們認為中國是來幫非洲從事建設、創造就業、發展經濟、提高管理水準、優化生活素質。他們對西方的一些反華反非洲的挑撥言論,不能認同。

  胸懷家國 放眼世界

  從非洲可以看得更遙遠,回過頭來,可以把香港看得更清楚。年輕人不可以滿足於口號式的概念。民主自由人權法治都很重要,但不要熱衷於空頭政治。一個富裕和諧的中國,對香港特區以至全世界都有好處,都有利益,不是零和遊戲,不是你贏我輸。內地富強起來,看到內地民眾的生活好過了,心中只有高興。彼此互動應更頻繁,促進雙方的往來,讓大家生活過得更舒心,日子過得更美好。這也是我們一貫說的守望相助的「獅子山下」香港精神。國家利益是雙向的,國家安全是理所當然的。厭惡、偏激、仇恨、對立,這些都是政客慣常用的手法,拉一派打一派,只會帶出矛盾和敵意。

  「建設一個互利共贏的世界」是現代中國的國策,給人類帶來希望和憧憬。這就是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夢是共同發展,集體富裕的夢,與世界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和追求相通相連,在這過程中,不能沒有我們香港的參與。戴着有色眼鏡看國家,曲解中國夢為擴張夢和霸權夢,是平白無端的惡毒指責,是把過去殖民主義和帝國主義的舊思維套到本世紀的新思維上的錯誤做法,不是無知就是故意,反映他們自身的內心想法,其惡果是破壞性地引起香港人的疑慮和猜忌。

  中國是舊世界舊思維的受害者。中國的和平復興,就是要同時追求世界的和平發展。只有世界和平的環境,才能實現中國夢,中國才能夠負起大國的責任,這中間香港要有一個角色,年輕人會有很多機會。寄語香港年輕人,請把目光放遠一點,然後再放遠一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