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土耳其政治算計反自取其辱/田 尹

時間:2019-02-12 03:18:03來源:大公報

  被土耳其「宣布死亡」的中國新疆音樂家黑伊特10日現身,以活生生的事實反駁了土耳其荒謬指控。此事土耳其政府可謂顏面盡失,原本想藉此來凸顯其伊斯蘭「盟主」地位、賺取一些極端勢力的支持,但情報嚴重失實,「偷雞不成蝕把米」,反被「東突」分子利用,顏面盡失。經此一事,再結合上月CNN的類似假新聞報道,日後西方國家再欲指控中國「壓迫伊斯蘭」,皆無任何公信力可言。

  土耳其外交部上周六(9日)發表措辭嚴厲的聲明,攻擊中國對維吾爾族的手段是「人道上重大恥辱」,並提及知名維吾爾音樂人黑伊特(Abdurehim Heyit) 近日已於「再教育營」中離世雲雲。

  但事隔僅一日,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土耳其語廣播10日晚上在Twitter上發布一條26秒鐘的短片,黑伊特現身,強調自己健康良好,從未遭受到虐待,因違反國家法律,現正接受當局調查。

  自此真相已基本水落石出,黑伊特不僅沒有「死亡」,反而十分健康,更重要的是,西方針對中國「壓迫伊斯蘭」的所謂指控,又一次失敗。土耳其本欲藉此事來彰顯自身「伊斯蘭國家燈塔」的地位,但卻事實無情打臉。自土耳其外交部發出這份指控聲明後,便有輿論分析其原因。事實上,土耳其政府在此事充滿政治算計:

  第一,土耳其本身絕不乾淨,面臨西方尤其是美國的制裁,根本沒有本錢再因「東突」而樹敵中國,自我孤立;第二,土耳其政府選擇以「外交部發言人聲明」的方式來攻擊中國,一方面是避免太高調引起中國強烈反彈,另一方面則是要向其國內的極端勢力「交差」,算計意圖極明顯;第三,選擇「黑伊特死亡」的時機,顯然是「等待已久」,因為中國的再教育營本質是他國內政,土耳其沒有任何可以插手指責之處,而只有「針對死亡事件」才有一些政治光環可撈。

  但土耳其沒有料到的是,其來源於「東突」極端分子的情報竟是假的,這令其所有指控變得毫無可信度。事實上,以一個國家發出聲明的方式去對另一國作出嚴重指責,最終其指責的事實不存在,環顧過去數十年國際事務,是極其罕見的。土耳其此次可謂顏面盡失,日後欲再發難,已無公信可言。

  事實上,西方針對中國再教育營並非起於今日,而造假更非第一次。就在數周之前的1月22日,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發表一篇報道,援引一個名叫米日古麗.圖爾蓀的維吾爾族婦女的「親身經歷」,指責中國政府在新疆「鎮壓維吾爾族人」。報道稱米日古麗聲稱她的一個兒子2015年在新疆烏魯木齊兒童醫院死亡,並稱她自己被關押在烏魯木齊監獄期間曾目睹9名維吾爾族女子死亡。CNN自稱已聯繫多個中國政府部門和機構了解情況,但均未得到回應。該媒體稱,米日古麗「被拘留和折磨」的故事「符合」不斷出現的類似證據的模式。但事隔兩天,中國外交部公開所有資料,證實CNN報道是徹頭徹尾的假新聞,米日古麗所有的指控都與事實不符。

  顯而易見,不論是「黑伊特」還是「米日古麗」,本質都是西方所「製造」出來的指控中國的「假證據」。而西方所作所為,恰恰說明,中國並沒有任何可以被指責之處,至少至今為止所有針對中國的指控都是「莫須有」的。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作出的四點聲明,實際上是系統反駁了西方的錯誤。首先是去年底以來,土耳其在內多國使節、代表和記者前往新疆參觀訪問,「很多人都紛紛表示,他們看到了當地人臉上洋溢着的由衷的、明朗的笑容,這些是對外界那些荒謬謊言的最有力的駁斥和回擊。」第二點為「新疆各族人民依法享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新疆現在有清真寺和教堂、寺院等宗教活動場所2.5萬座,其中清真寺2.44萬座,宗教院校8所;第三點為「新疆各族人民依法享有使用本族語言文字的權利」,各民族都有使用自己語言、文字的自由。至於第四點,華春瑩表示,「新疆各族人民的文化權利受到法律保障和充分尊重」。

  可以預見,日後類似的假新聞、假死亡事例還會出現,但一而再、再而三造假,又有誰會再相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