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天道酬勤 港人團結拚搏必有回報/李文俊

時間:2019-02-11 03:17:50來源:大公報

  送走戊戌狗年,迎來己亥豬年,香港處處洋溢着喜慶歡樂氣氛。這種氣氛來之不易,反映出港人對未來的美好期盼,也反映出對未來發展的強大信心。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春節團拜會上指出:「天道酬勤。勤勞勇敢的老百姓,日子一定會越過越紅火!我們偉大的祖國,前程一定會越來越遠大!」香港背靠祖國大樹,憑藉港人的不懈拚搏精神,團結一致,天道酬勤,香港的未來必然會更加美好。

  踏入2019年,香港將進入「大灣區元年」,《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即將出台,這一規劃對香港未來發展至關重要,不僅將大幅擴展深化香港的發展腹地,提升香港在區域發展中的角色和作用,也將極大地推動香港各行各業的「升級」,年輕人的發展天地也必將更加寬廣。如何落實《規劃綱要》,不僅需要特區政府全力推動,也需要全社會提升發展理念。

  實際上,過去的一年,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和建設已經取得一些重大進展:一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已經形成,有關的配套實施方案正在制定和完善;

  二是中央成立了以國務院副總理韓正為組長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成員包括中央有關部門負責人、廣東省領導和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去年8月已召開了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並形成了有關工作機制;

  三是已出台了一批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包括便利港澳居民在大灣區發展的政策措施,如支持中科院在香港設立研究機構;

  四是一些具有標誌性的跨境基礎設施專案實現互聯互通,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橋分別於去年9月和10月順利開通;

  五是粵港澳三地各個領域的交流合作日益密切和深化,社會各界對大灣區的關注度和參與熱情與日俱增。

  顯然,這一切都是習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成果,各界相信隨着《規劃綱要》出台,大灣區發展將進入快車道,香港的發展也將進入快車道。

  正如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所總結的,在大灣區發展中,香港要扮演的是「鞏固和提升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推動金融、商貿、物流、專業服務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大力發展創新及科技產業,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當中鎖定「高端增值」的發展特色,凸顯了中央對香港的支持以及香港的關鍵角色。

  但所有這些並非理所當然的,需要香港各界發揮拚搏精神,更需要團結一致、齊心聚力,才能讓大灣區發展由一項政策構思,變成貢獻國家、造福港人的實際成果。如果繼續陷入政治爭鬥的泥淖中,所有的利好政策都將無法發揮作用。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日前在新春酒會上指出:「我們相信並熱切期待,香港同胞一定會繼續在『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中有更多的獲得感、安全感、幸福感,與祖國人民一道,共同書寫『既要把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內地建設好,也要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建設好』的新時代宏偉篇章。」

  天道酬勤,香港背靠祖國,憑藉團結與拚搏,未來必將更加美好!

  全國政協香港委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