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美挺委國政變實為石油利益/黃錦輝

時間:2019-02-11 03:17:49來源:大公報

  委內瑞拉於去年五月進行總統大選,馬杜羅成功連任。可是他在今年1月10日上任後不久,反對派領袖瓜伊多於1月23日自行宣誓成為「臨時總統」,委國隨即出現「雙總統」狀態。雙方各有擁戴者,馬杜羅獲得國家軍隊支持,瓜伊多則得到以反對派為主的議會擁護。在雙方陣形各自佔據不同的政府核心機關之下,國家政務實在寸步難行,最終受害者必然是普羅大眾,政局不穩將導致社會民不聊生。若然「雙總統」亂局未能及時解決,恐怕內戰是難以避免的結局。

  是次亂局中,瓜伊多獲得美國及其他盟國撐腰,有恃無恐。然而,令人費解的是向來崇尚民主的美國,竟然是今次委國政變的幕後推手。馬杜羅是委內瑞拉的民選總統,反之瓜伊多則是「自立為王」,未經選舉洗禮。即使馬杜羅在任期內表現欠佳、不得民心,在體現民主體制的精神下,委國應該要待下屆總統選舉另選賢能,或透過議會把總統罷免。相比之下,瓜伊多自封「臨時總統」的行為,與黑社會首腦或大軍閥霸地稱王無異,不管有理或無理,總言之「誰大,誰惡,誰正確!」既然如此,為何美國仍會不惜背棄民主精神去支持瓜伊多呢?答案簡單不過,委內瑞拉政變明顯是美國另一場精心設計的經濟侵略、市場欺凌的惡作劇。

  美堆砌藉口推動政變

  美國1月底宣布制裁委國國營石油公司,藉此向馬杜羅施壓,迫使他將權力移交給瓜伊多。委內瑞拉是全球最大石油儲量國家,儲量為3008億桶,佔全世界總量15%左右。石油產業在委內瑞拉是國營產業,亦是該國主要收入來源。在過去幾十年,美國都未能成功染指委內瑞拉石油市場。是次美國力撐瓜伊多,明顯是希望透過他來當家作主,為委國開放石油市場而鋪路,讓美國及其盟友可以瓜分這塊肥田。

  類似的美國霸權事件曾多次發生,例如美國聲稱伊拉克擁有大殺傷力武器以及總統侯賽因暴政為由,不理會聯合國安理會的連番反對,擅自出兵伊國,最終侯賽因政權被推翻,伊國人民死傷無數,全國瀕臨崩潰。但諷刺的是國際組織於戰後無法在當地找到任何大殺傷力武器。事實的真相是今天伊拉克的石油生意已被美國及其盟友全面控制了。

  過去幾年,除了伊拉克之外,敘利亞、利比亞等國家亦拜美國硬推民主運動所賜而國破家亡。無獨有偶這三個國家同屬十大儲油國之一。「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美國攻打的對象往往與石油息息相關。

  除了上述三個國家之外,美國正蠢蠢欲動,瞄準伊朗(第4大儲油國)、俄羅斯(排名第8)、中國(排名第13)等國家,不斷製造藉口,無所不用其極打擊它們的政權及經濟,一方面防止它們擴大石油及其他產業(例如創新科技)的優勢;另一方面,藉此滲入並廣拓它們的市場。

  最後,民主和自由本該是包含、寬容、多元、共存,但為經濟之利而不惜踐踏於他人頭上,這還稱得上民主的本義嗎?

  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