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台海形勢複雜嚴峻 大陸以不變應萬變/葉建明

時間:2019-02-04 03:17:49來源:大公報

  2019對台工作會議一月下旬在北京舉行,大陸方面新一年對台方略初現端倪。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講話指出,2019年台海形勢將更加複雜嚴峻,並強調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

  須高度警惕民進黨當局

  國家主席習近平1月2日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是大陸對台工作的指導思想,這毋庸置疑。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汪洋在講話中強調,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思想認識統一到黨中央對形勢的科學判斷上來,把工作聚焦到黨中央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上來。這一段話,不熟悉大陸政治生態的人可能以為是套話,不太重視,但其實大有深意,值得關注。

  「四個意識」指的是政治、大局、核心、看齊意識;「四個自信」指的是道路、理論、制度、文化自信;「兩個維護」首先是要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為什麼在對台工作會議上要強調此點?

  去年以來,大陸內外環境都面臨嚴峻挑戰,內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外部美國特朗普政府持續製造事端,島內「台獨」勢力蠢蠢欲動。面對台海複雜形勢,各種雜音、噪音漸起,對台海形勢怎麼看?推動統一進程怎麼辦?儘管海內外眾說紛紜,但真正的答案應該從習主席1月2日的重要講話中尋找。

  綜觀講話,核心關鍵詞有三:一是「一國兩制」;二是「和平統一」;三是「平等協商」。對於「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和「平等協商」,台灣朝野對此的反應並不積極,推進、落實這一主張的難度和阻力不小。

  面對這種情況,能否知難而進、有所作為?能否將習主席提出的要求落到實處?能否堅持對「一國兩制」的道路自信,並予以發展完善?這是對大陸對台工作系統的巨大考驗,由此也可理解為何政協主席汪洋在講話中對此放在首要位置予以強調。換言之,講政治、顧大局、服從核心是做好對台工作的第一要求,各方對此切莫輕忽。

  其次,大陸方面對今年台海形勢的判斷是「更加複雜嚴峻」。從各方面情況來看,台海風險主要來自美國和民進黨當局。眼下中美貿易戰烽火未熄,孟晚舟面臨引渡,特朗普政府翻雲覆雨,不斷打壓大陸。在這一大趨勢下,美國打「台灣牌」的可能性大增。

  日前,美國公布兩艘軍艦通過台灣海峽的消息,與大陸較勁意味濃厚。未來美方在軍事、外交等領域提升對台交流層級,為台灣撐腰,牽制擾亂大陸,都是大概率事件。

  從島內政局來看,蔡英文在習主席講話後即召開記者會,公然宣稱拒絕接受「一國兩制」與「九二共識」。卸任「閣揆」的賴清德迅速擁抱「深綠」陣營,鼓吹「台灣制憲」。剛接掌「行政院」的蘇貞昌以非洲豬瘟、信息安全為藉口,將矛頭對準大陸。種種跡象表明,民進黨當局在不斷煽動對大陸的敵意,升高與大陸的對抗態勢。在剩下的一年多任期裏,蔡英文當局是否會為了勝選鋌而走險,放縱「台獨」勢力發起「公投」等分裂活動,已成為兩岸關係的「不定時炸彈」,值得高度警惕。

  聯繫到習近平主席日前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研討班上就防範重大風險所做的講話,台海可能產生的風險,無論是小概率的「黑天鵝」,還是大概率的「灰犀牛」,大陸方面肯定會充分預估研判,做好應對準備。

  特朗普和蔡英文都不要高興得太早,以為給大陸「出難題」就會達到目的,中共在歷史上從來不打無準備之仗,小心「偷雞不成蝕把米」。

  軟硬兩手繼續反「獨」促統

  面對風險大陸方面必將堅持軟硬兩手,繼續反「獨」促統,加快兩岸民眾融合步伐。回顧2018年的兩岸關係,大陸一方面精準遏制打擊「台獨」氣焰,另一方面加速兩岸融合,有力推動台灣內部形勢向好的方向發展。去年十一月台灣地區「九合一」選舉的結果,從某種程度上顯示大陸對台方針政策是對症、有效的。這一成功經驗肯定會在2019年工作中得到繼續發揚。

  需要提醒注意的是,長期以來輿論喜歡將「和統」與「武統」截然兩分,其實這是對大陸對台政策的曲解。和平方式與武力方式都是手段,最終都是為祖國統一服務。近兩年,大陸軍機、軍艦多次繞台,在沿海舉行軍事演習,震懾「台獨」勢力,但這並不違背「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大政方針,反而是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局的有力保障。因為「台獨」才是破壞兩岸和平的最大現實威脅,如果不能震懾「台獨」,任由其飛出「潘多拉盒子」,後果不堪設想。

  習近平主席強調辯證唯物主義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世界觀和方法論,辯證法蘊含的對立統一思想,值得我們好好體會。

  此外,去年大陸出台的「31條惠及台胞措施」、台灣居民居住證等,意在提供同等待遇的政策舉措,今年必將進一步深化完善,而且一定會注意增加台灣同胞的獲得感與受益面,質量、實效將成為檢驗大陸各地對台工作的首要標準。青年工作、文化認同仍然是大陸對台工作的重要議題,肯定會迎來新的面貌,取得新的進步。

  「咬定青山不放鬆,任爾東西南北風」。面對風浪,大陸方面必將保持戰略定力,將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推向前進。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泉州社團聯會會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