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沙中線醜聞應交執法徹查\關昭

時間:2019-02-02 03:17:23來源:大公報

  曾經為廣大市民憧憬的沙田至中環地鐵線,尚未建成通車,正面效益未現,卻已經成為特區政府施政最新的「負資產」和港人社會的「定時炸彈」。

  沙中線紅磡站爆出醜聞,除了結構安全令人憂慮之外,更嚴重的是,特區重大基建工程一貫樹立的良好口碑和信譽、本港市民對地鐵工程的信心和引以為榮,經此一役之後,雖未至「一鋪清袋」,也已經被消耗得七七八八矣。

  此後,港人已經不知道在重大基建工程上什麼叫做安全、什麼叫做信心,更不明白事前的安全標準和施工程序、設計圖紙,訂立來幹什麼?原來一切規定都不過是一紙虛文,鋼筋和螺絲頭的長度隨時可長可短、「鋼筋架搭連接」可以變為「鋼筋螺絲連接」、工程報表可以成年不填、不報、不簽字也照樣開工……,一切原來都是「波士」說了算,「底線」是只要「不死人冧屋就可以」。

  而且,在港鐵公司、禮頓公司的工程專業精英和行政「精英」眼中,市民是「只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話畀你聽OK就得啦」、「工程專業你識咩」,而且,不僅小市民「唔使知」,就連特區政府和「好打得」的特首林太也一樣「唔使知」、「信就得」。

  眼前,調查「剪筋」的前大法官夏正民獨立委員會已經開了四十多天的聆訊、傳召了七十多個證人,結果是越查越混亂、越問越糊塗,現在加上擅改圖則和報表「缺失」,委員會可能要查到豬年年尾也說不定。香港市民在百般無奈和憤慨之下,只有寄望於警方和廉署執法部門,包括已經被炒或即將離職下台的港鐵工程總監黃維銘、CEO梁國權和已經遠走澳洲的禮頓工程總監,都應要面對瞞報欺詐、偽造文件以至涉嫌利益輸送等已刑事調查,而不是僅僅糾纏於扭螺絲可以剩番幾多個「絞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