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完善大灣區交通 推動經濟合作一體化\陳光南

時間:2019-02-01 03:17:57來源:大公報

  2019年,香港的出口、內部消費都會出現不明朗的前景,這是受到國際大環境複雜多變所制約。當前世界面臨着三大經濟威脅:第一、中美貿易戰可能升溫,美國全力打擊中國的高科技行業已經呈現出常態化;第二、英國「硬脫歐」的衝擊影響廣泛;第三、美國出現了龐大的財政和經濟赤字,實際上貨幣發行量增加,美元下跌,發展中國家和美國都會出現經濟收縮的情況。

  短途高鐵改行「港鐵化」運作

  在這樣的背景下,香港要擺脫經濟受衝擊,就要提前進行防範風險部署。內地龐大的市場和經濟實力是香港最大靠山,「一國兩制」的有利條件確保香港可以渡過難關,搭上國家經濟發展的高速列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爭取「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黃金機會,和內地企業併船出海,也是香港在逆境中尋求發展的最好辦法。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橋已經興建完成,並投入使用,但是有關交通基建的潛力未能發揮得最好,還存在着樽頸地帶,這是行政管理的問題,一定要先改善行政管理,使香港和深圳、珠海、澳門真正形成「一小時經濟圈」,加強三地旅遊業合作、物流合作、科研創新合作、金融管理合作。有了這些合作,就有機會吸引更多外國投資,搞活經濟,發展民生,為香港將來的高速發展打好基礎,創造新的奇跡。

  高鐵應該加強和深圳、東莞、廣州的人流、物流、資金流的合作。但很可惜,香港的高鐵西九龍站,仍然實行「航空化」運作,所有乘客都編訂了固定的班次,並且要提前四十五分鐘入閘進行安檢,延遲了入閘,車票立即作廢,不能轉乘搭下一班火車。這樣一來,香港前往深圳、東莞、廣州三地的班次,因乘客不足,只能削減班次。高鐵因為票價高、等候時間長,不能與紅磡到常平、佛山、廣州東站的城際直通車競爭。乘客紛紛要求,高鐵的短途線不要實行「航空化」運作,應該實行「港鐵化」運作:即車票不編排班次,也不編排座位,隨到隨開,務求盡量節省等候開車的時間,真正能做到十八分鐘就可以到達深圳北站,六十分鐘就可以到達廣州南站。如此一來,乘客量可以大大增加,車費也可以適當降下來,真正起到促進帶動大灣區經濟合作的作用。

  港珠澳大橋的問題是汽車使用量不足,合作項目並不夠,物流數量也不多。如果香港能夠主動地與珠海和中山合建高科技園區,能夠和江門市合建製造園區,加強投資的活動,使用的車輛就會增加。從短期來說,特區政府應與廣東省政府商談,允許香港車輛可以進入珠海和中山行駛,促進兩地的旅遊業,兩地機場的聯通。從長遠來說,港珠澳大橋應該有支路從赤鱲角經過屯門通往深圳前海,並引入人工智能監控設施,允許深圳前海的內地汽車,不需要入境香港,便能直接駛到珠海,使珠江口兩岸能夠充分使用港珠澳大橋發展經濟,當然經過的車輛要向港段繳交路費。

  考慮設港版「淡馬錫」

  如果珠三角各個城市和香港澳門的來往交通打通了,今後將有利三地經濟合作一體化,香港將會成為世界一流的金融和物流中樞性城市,也是亞洲航空業和旅遊業的中心城市,一定會吸引更多國際大公司到香港設立地區總部,並且進行世界級別的資產管理。在這種光明前景的引導之下,特區政府有責任牽頭,例如在江門市等地建立工業園區,讓港商參與投資,重新發展工業。有政府牽頭,辦事效率、規劃過程,將會明顯提高。能夠短期形成了效益,振興香港的經濟,特別是製造業。

  在這樣的背景下,特區政府有需要建立一個類似新加坡淡馬錫控股的機構,聘用專業人才,主導工業園的工作。淡馬錫式的機構好處就是避免經濟工作政治化,避免受到不必要的行政障礙,也避開了「議而不決」的弊端,真正做到決斷快、有效指揮、有效達到目標。

  在第四次產業和科技革命中,高效率、集中一切人力物力攻關克難,發揮「一國兩制」長處,推動經濟升級發展和講好香港故事最為關鍵。內地改革開放四十年最成功經驗,就是集中全國力量研究新方針新政策,制度和法律實行大改革,集中了十四億人口的聰明智慧,採用了新的生產和經營推銷的模式。香港人一定要吸取內地四十年改革開放的成功經驗,作為香港未來的產業升級、科研帶領、金融商聯通世界各國的指導方針,香港的前途將充滿光明。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