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特首「黑面」 市民「心噏」\關昭

時間:2019-02-01 03:17:15來源:大公報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在出席一個活動後主動向傳媒表示,政府將會就最新發現的沙中線紅磡站兩條隧道及列車停放處的工程問題展開調查,調查工作將交由正在調查紅磡站月台「剪筋」事件的獨立調查委員會一併負責。

  全港市民從電視新聞屏幕上清楚看到,特首是港人俗稱的「黑面」作出此一宣布的。特首繃臉孔說:「對於這個工程出了這麼多問題,我表示十分失望,港鐵公司在工程監管方面有相當的錯失,我感到非常遺憾、非常失望。」

  市民當然明白,車站施工質量是專業技術問題,不可能要求特首樣樣都懂,事事親力親為,日日去地盤監工;但是,特首作為特區之首、政府作為港鐵最大股東,對紅磡站擴建工程這樣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現質量事故,實在很難置身事外,說是與政府無關。正如特首日前就長者綜援金提高年齡線引發的連串爭議所說,具體執行不由特首決定,但她不可能推卸領導責任。紅磡站工程如此「丟人現眼」,港鐵公司管理層如此不濟,不僅政府面目無光,特首本人也只能「啞子吃黃連」、有苦自己知,反應唯有「黑面」而已。

  當前事態,焦點在於兩方面:一是必須徹查事故原因和找出責任人,二是從速挽回港鐵公司來之不易的聲譽,重建公眾信心;關鍵是徹查、問責和嚴懲,不如此不足以挽回公眾信心,政府要賠上沉重代價。

  眼前,已退休的夏正民法官大概正被「剪筋」和「扭螺絲」扭得暈頭轉向,什麼扭剩多少個「絞牙」才叫安全之類的技術問題名副其實「審死官」。事實擺在面前,政府相關部門督導有責、港鐵監管其咎難辭、禮頓公司則是「幕前黑手」。「夏官」調查之餘,警方和廉署必須適時介入、收集資料,依法辦事,採取行動,對瀆職失責、隱瞞事實、銷毀證據的責任人予以刑事檢控,向全港市民作出交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